王林案改公安部办理 南都记者涉嫌帮其脱罪
2015-10-20
据官媒报导,办理王林案的警察与王林前妻、情妇勾结,帮王林脱罪,南方都市报记者刘某涉嫌参与。目前,王林案已由中共公安部直接办理。此前,被称为“江泽民国师”的王林因涉嫌杀害其徒弟邹勇被抓。之后,王的前妻、秘书、一名办案警察和报道王林案的南都记者刘伟先后涉嫌“非法获取国家机密”被拘留。

官媒:记者涉嫌参与帮王林脱罪,案件移交公安部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10月19日报导,据公安部18日消息,在江西王林案中,办理此案的警察钟某与王林前妻、情妇勾结,干扰办案,企图为王林开脱罪责,并收受王林前妻、情妇贿赂。《南方都市报》记者刘某也在跟踪采访此案中,涉嫌参与了上述活动。目前,相关案件已由公安部直接办理。

新华社援引《南方都市报》负责人称,支持由公安部直接办理此案,南都全力配合并相信公安部门会依法调查、公正处理。

但BBC记者向《南方都市报》证实上述消息时,得到的回复是“不了解、不清楚、不作答”。


中共党媒曝料,江西〝气功大师〞王林案被移送中共公安部直接办理,引起各界关注。(网络图片)

有网民称:官媒报道信息量很大;在这节眼还有人敢为江湖骗子王林开脱罪责,可见王林的势力不一般;王林是江的军师,当局要打他背后的“老虎”。

还有网友评论说:一个案件还可以把调查他的警察和记者〝拖下水〞。请有关方面务必澄清事实,公告天下,否则就是对这个国家极大的侮辱。

记者刘伟被拘,业内人士抗议

此前,大陆《新京报》10月16日报导,《南方都市报》深度报导部副主编刘伟已被江西警方以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刑事拘留8天。

刘伟已是王林案中涉嫌窃取国家秘密罪被拘捕的第三人。据报导,王林家人给刘伟独家提供的承诺书,内容多数为王林收买他人帮助调查邹勇的犯罪证据及将其抓捕判刑等。

今年9月,王林秘书雷某和前妻张某先后因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中共江西警方刑拘。张某的律师透露,还有负责王林案的一名警方办案人员也被拘留。

刘伟被拘消息曝光后,曾引发业内人士抗议。《南方都市报》也发表声明称,刘伟跟踪报道王林案是受报社指派正常履行职责,报社已帮助刘伟家属聘请辩护律师,维护记者正当的合法权益。

至于刘伟被指涉嫌获取的“国家秘密”,中国新闻业的相关人士表示,其报道可能援引了警方内部信息源提供的卷宗材料。

但中国调查报道依赖警方信息源是常见的手法。中国部分媒体的报道称,中国目前在国家法律层面没有针对新闻记者采访权的法律保障,如果警方将其内部人提供给记者的材料认定为“国家机密”的话,中国记者将面临“不小的”法律风险。

王林前妻张某的律师、北京市振邦律师事务所张新表示,构成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必须是以窃取、刺探、收买这三种方式中的一种或几种来获得。而刘伟的行为是职务行为,从其工作记录和报道显示,也没有采取窃取、收买、刺探的非法手段。假设刘伟在采访过程中是被动的,有人主动告知了一些王林案的信息,那么此种获取也是不构成犯罪的。

对刘伟案,传媒法学者魏永征教授认为,应该是近年来首例公安机关认定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的案件。在英美等国家,不存在记者窃取国家秘密的情况,因为国家秘密的保密主体是宣誓者,即公务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记者只是普通人,没有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

刘伟:有“神秘人”参加的饭局

此前,《南方都市报》内部人士公布了一份刘伟在被刑拘之前,在报社工作平台上发布的,关于王林案最新采访的过程。刘伟在其中描述,在萍乡采访时,曾被王林的妻子和秘书带到一个饭局,席间有个“神秘”的人,一直不表明身份,尽管刘伟已经主动亮明记者身份。

根据财新网的报道,《南方都市报》内部人士称:“这个不明身份的人据传是江西萍乡警方的内部人员,后来此人被抓,他可能与王林的家属有些交易。当时饭局上除了此人,还有王林的妻子和秘书。”

被指“江泽民国师”的王林

2013年7月《新京报》报导王林与众多中共高官、富商、名人合影;之后被中共江西芦溪县警方以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立案调查,但王林成功逃至香港;2014年12月16日王林再次逃到香港躲避巨额债务。

据陆媒报道,王林的徒弟邹勇因巨额经济纠纷与王反目后,在7月9日被绑架当天即遭杀害。8月20日,该案犯罪嫌疑人王林、黄钰刚涉嫌非法拘禁罪被江西萍乡市警方逮捕,犯罪嫌疑人刘锋、朱理通涉嫌故意杀人罪被逮捕。

此前,海外媒体报导,与王林熟识的中共高官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贾庆林、吴官正等。王林与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妹妹江泽玲也有交情,江泽玲夫妇拜访王林时与王的合照,曾一度在中国社群网路上流传。另外有传闻说,王林的靠山是江泽民,因此外界称王林为江泽民的〝国师〞。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财政部:中国今年资本外流超500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中国今年资本外流超5000亿美元

    下一篇: 传薄熙来咬出周永康令计划 周又咬出曾庆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