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face Pro4和iPad Pro真能取代传统PC吗?
2015-11-12

继微软Surface Pro 4在上个月华丽登场后,苹果的大屏幕iPad Pro在今天(11日)正式隆重上市,不论是微软或苹果,都相信新一代的平板装置将完美取代桌上型电脑及笔记型电脑。不过市场分析师认为,短期内是否真如两家公司的预期,还有待观察。


iPad Pro(11日)隆重上市,是否能取代桌上型电脑及笔记型电脑,市场分析师看法保留。(Stephen Lam/ Getty Images)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news.com)11日报导,目前至少有一个人坚信iPad Pro可以取代传统电脑,那人就是老王卖瓜的苹果公司执行长库克(Tim Cook)。库克告诉记者,他相信在iPad Pro上市后,iPad Pro的使用者除了手机外,不会想要去买任何的其它电脑了。

微软的Surface Pro 4及苹果的iPad Pro都有与笔记型电脑不相上下的12吋以上大荧幕,而且更轻、更薄,也都搭配手写触控笔及Smart Keyboard键盘,速度也比苹果电脑快。

IDC:可拆卸平板电脑销售将大增

研究机构国际数据资讯(IDC)为了与传统的平板电脑有所区隔,将Surface Pro 4及iPad Pro另归类为“可拆卸平板电脑”(detachables)。

根据IDC十月份发表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全球平板电脑仍未复苏,销售量锐减12.6%,首次衰退幅度达到二位数。不过,IDC预期未来18个月内“可拆卸平板电脑”的销售会大幅度增加。

Gartner Group公司的研究员阿特沃(Ranjit Atwal)也认为:“Windows 10系统将成为2合1平板成功的转折点,它将彻底改变人们的购买行为”。2合1平板采用的固态硬盘也将逐步取代传统硬盘,进一步促进2合1平板的销量。

未来五年内 PC不会被替代

“可拆卸平板电脑”已逐渐追上平板电脑,未来是否真能取代传统的笔记本电脑和桌上型电脑?IDC平板电脑研究部门主管布沙尔(Jean Philippe Bouchard)表示,未来五年内应该不会发生。

如果苹果公司真有意让iPad Pro取代传统电脑,那么就要先想办法降低iPad Pro的价格。今天上市的iPad Pro,起价799美元,如果外加智能键盘及触控笔,还要再加268美元,全部加起来总价达1,067美元,较苹果公司的11吋MacBook Air电脑还要贵168美元。

此外,苹果公司还要解决软件问题。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资深分析师柯铃(Tim Coulling)表示,目前消费者在笔记型电脑及桌上型电脑常用的软件,苹果公司还无法提供,因此现阶段iPad Pro无法取代一切。

柯铃认为Surface Pro 4及iPad Pro的功能确实更甚于一般的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及智能电视,但现阶段不愿预测此等“可拆卸平板电脑”是否真能取代传统电脑。

柯铃表示,未来两到三年内,如果苹果公司加强软件的开发,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不排除这个可能性。

未来创意产品会更多

布沙尔认为,微软公司及苹果公司都必须要注意其它同业的跟进,在接下来的一年到一年半期间,其它公司如戴尔、宏碁、华硕及惠普等,都有可能推出更有创意的产品。

可以肯定的是,对不需要使用传统电脑的全部功能,但想要享受大荧幕乐趣又能顺利完成手边工作的消费者来说,Surface Pro 4及iPad Pro都是不错的选择。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全美退伍军人节游行 盛况空前

    下一篇: 全美大学生准备游行 吁免费读公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