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大学生准备游行 吁免费读公立大学
2015-11-12

来自全美110所大学的大学生周四(11月12日)举行“百万学生游行”(Million Student March)运动,要求获得免费读大学的权利、免除目前所有学贷负债以及提升校园内普通员工的薪资。这个运动的组织者说,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之前的一个提议是促使学生们发起这项运动的由来。

据thinkprogress.org网站报导,这项运动的组织者在活动的网页上写道:“教育应该是免费的。美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然而学生们却为上大学背负沉重的债务。现在,我们凝聚起来,要让受教育成为一项人权而努力。”

这个活动的领导者之一、来自美国东北大学的马伦(Keely Mullen)说,估计规模最大的游行将出现在加州的圣芭芭拉、纽约市、费城、波特兰和西雅图。

游行的目的

所有参加这项活动的人都希望与政府达成三项目标,以改善他们在接受大学教育中经历的困境。这些目标是:获得免费大学教育的权利、消除目前所有的学贷负债以及为校园内的普通员工提升薪资。

马伦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在大学中,人们对财富的关注过盛,学校管理方的薪酬大幅超过校内普通工作者的报酬。”

马伦说,随着运动的推进,她希望未来他们还会涉及到有关大学费用、教科书及住宿方面的话题。

运动的由来

正在竞选美国总统的民主党人、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在今年6月的竞选活动中提到,目前美国人的学贷已经高达1万亿美元。他说,学生活动家应为结束这种高额学贷现象,提出倡议和计划。

桑德斯当时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有一百万年轻人能游行到华盛顿(首都),从而告诉共和党领导人——我们知道发生了什么,你们最好通过投票来解决学贷问题。你们最好投票通过免费上公立大学和大专院校的议案。只有这样做,才能促成这件事。”

马伦说,桑德斯的话激发了学生们开展这项活动的想法。他们开始在脸书上设立活动的网页,并且很快获得大量的支持并收到大量邮件。目前这项活动已经拥有组织委员会,对活动进行具体筹划和组织。

活动的参与者

周四参与这项活动的人主要是来自营利性大学的学生和毕业生,虽然活动组织者主要来自传统的四年制公立大学。

马伦说:“由于从营利性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正在为偿还自己的学贷和支付自己的基本生活费而同时打几份工,他们很难有时间参与该活动的组织工作。”

马伦说,虽然目前其它反对债务高涨现象的组织,如Debt Collective和Strik Debt还没有与“百万学生游行”的组织者接触,但她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相关组织加入到这项活动中。据了解,来自Debt Collective的协调人Luke Herrine表示,他将参加周四的学生运动。

学生运动与总统竞选无关

目前美国大选的竞选活动正在热络进行中。美国教育改革是共和党和民主党参选人同时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他们纷纷表述自己的看法:有的主张降低学费、免学费,有的主张增加职业教育和技工学校,以适应就业市场的需求等等。

马伦说,虽然目前这项学生运动的要求与一些总统竞选人的主张不谋而合,但这项活动没有任何政治倾向,不会向任何一位总统竞选人表示支持。

马伦说:“目前我们面对的真正困难之一就是在竞选系统以外组织这个活动。人们已经淡忘了草根运动的重要性。是的,我们可以为谁成为下任总统而投票,但仅凭一个人的力量,不能为事情带来显著变化。我们需要上百万人走上街头,提出改变现状的要求。我们的目标是发起一项运动,而不是发起选举活动。”

马伦同时也希望,这项运动能让美国政府和正在竞选总统的参选人关注他们的要求。
    来源: 柳芳 责编: Kitt

    上一篇: Surface Pro4和iPad Pro真能取代传统PC吗?

    下一篇: 金价下跌和人民币贬值引中国黄金抢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