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释艾宝俊落马部分原因:无可救药
2015-11-13
上海和北京“首虎”先后落马,12日,中纪委发文透露,艾宝俊、吕锡文等人低估了习近平当局反腐的决心,“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文章还指这些人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我行我素、变本加厉”等。

中纪委:艾宝俊等变本加厉 无可救药

11月10日、11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和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先后被宣布接受调查。他们分别成为上海和北京的“首虎”。

11月12日,中纪委机关报《纪检监察报》发表文章表示,自11月2日至11日9天之内,中央纪委发出了朱福寿、司献民、白雪山、艾宝俊、吕锡文等5名中管干部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的通报。

文章还说,搞腐败就一定会付出代价、受到惩罚,这是越来越显而易见的事实,但还是有人误判、低估中央反腐的决心,正如一批“双开”通报中指出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如此我行我素、变本加厉,简直无可救药”。

上海“首虎”艾宝俊落马当日,微信公号“侠客岛”的文章披露,作为副部级官员,艾宝俊在今年7月份,应该读到了一份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讲话通报。里面提及:2015年是问责之年,现在必须给国企和金融机构猛击一掌,让他们警醒起来。可能艾宝俊本人离开国企已8年,心里还存有侥幸。

艾宝俊曾在国企宝钢任职长达13年,而其国企经历,为他后来的仕途“加分”不少。

去年以来,艾宝俊的几个共事多年的重要同事相继落马。今年3月中旬和月底,艾在宝钢集团时期和市政府任职时期的两名副手崔健和戴海波分别被调查。资料显示,已落马的宝钢的崔健与艾宝俊的关系更为密切。崔健是艾宝俊的老下属,被艾一手提拔。

今年4月,已有海外媒体披露,调查发现,艾宝俊贪腐严重,应该会成为上海的第一个“大老虎”。

艾宝俊及妻儿皆涉案 与韩正及江泽民家族有交集

艾宝俊落马后,媒体纷纷披露其被调查的几大原因。据《财经》杂志报导, 多位知情人士透露,11月4日,艾宝俊的妻子因肾病于上海市瑞金医院死亡。上述知情人士同时透露,其妻子在今年中国股市股灾中曾因有操纵市场嫌疑被调查,而上海的“打虎”行动也尚未就此收网。

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对大纪元表示,艾宝俊涉宝钢及自贸区双重贪腐,是上海不得不抛出的“老虎”。艾宝俊是陈良宇倒台后被提拔上来的副市长,并被安排在上海自贸区当“一把手”。他跟现任上海书记韩正、江泽民的两个儿子和“上海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会供出更大的官场黑幕。

海外报导称,艾宝俊和上海覆盖范围最广的无线区域网络“i-Shanghai”之间有隐秘联系,有消息称艾宝俊将这一项目交给其子操作而渔利自肥。

i-Shanghai项目是由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负责建设,其牵头单位是上海市经信委。“i-Shanghai”在2012年7月底正式实施。巧合的是,2012年5月,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的艾宝俊又增加了一个头衔——上海市委常委。艾宝俊分管发展改革、计划、编制、人口综合管理、统计、物价、能源建设、口岸、信访、社会稳定等工作。

上海媒体在2012年7月25日发表了名为《i-Shanghai无线网络月底前覆盖30余场所》的新闻报导,其中提到了艾宝俊:“记者从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会上获得信息,......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启动了‘i-Shanghai’服务标识并作讲话。”

时任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经信委)主任的戴海波也曾现身为i-Shanghai站台。

2013年,i-Shanghai被上海市政府列入当年实施项目,由市经信委牵头,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负责建设。所有建设运营成本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支付。

i-Shanghai项目背后隐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儿子江绵恒的利益网络。江绵恒被指是中国电信业的幕后大佬,上海市经信委也是江绵恒的利益地盘。

据报导,上海市经信委的前身之一、上海市经委,曾在1994年将其名下价值上亿的公司“上海联合投资公司”以几百万的低价卖给了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此后江绵恒以上联投为个人事业的旗舰,坐镇上海,几年时间建立起其庞大的“电信王国”。
    来源: 方晓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云山否认金正恩明年访华 二人会谈可能未成功

    下一篇: 再有5官员被处理 王岐山密集清理官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