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套领导班子确定挪窝 习近平曾怒斥郭金龙
2015-12-01

11月24日至25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在郭金龙亲自主持下召开,北京市属行政事业单位迁入通州的时间表敲定。(网络图片)

就在习近平主持召开军改会的同期,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也主持召开了北京市委全体会议通报北京迁府相关问题。此前有曝料称,在北京迁府问题上,中共北京市一二把手曾因抵制中南海整体规划,而被习近平怒斥。

11月24日至25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在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亲自主持下召开,北京市属行政事业单位迁入通州的时间表敲定。同期的11月24日至26日,中共中央军委军改全体会议也在习近平的主持下进行。

多家大陆媒体报导,位于通州区的北京行政副中心办公处将于2016年初开建,原则上2017年竣工,其后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套班子〞都将搬迁。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表示,一些和中共中央机关联系不是特别紧密、不需要随时和中共中央机关保持联系、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北京市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也可能整体或部分搬迁。

据悉,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占地14平方公里,只占通州新城的一部分面积。通州新城总规划面积155平方公里,建设面积80平方公里,相当于北京市中心东城区、西城区的总和。

中共北京通州区政府网披露,通州新城建设制定了〝一核五区〞的发展战略。〝一核〞即〝新城核心区〞,〝五区〞分别是〝文化旅游区〞、〝国际医疗服务区〞、〝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国际组织集聚区〞。

一名研究经济地理的专家说,中共北京市属各机关和大多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将逐渐搬往通州区潞城镇,北京市的四大班子可能先搬,但具体时间还不确定。包括家属在内,预计有100多万人口将因此受到影响。

另外,在北京相关政府事业单位搬迁之前,位于北京市六里桥的政务服务中心11月初已经开始正式运行,过去分布在城区四处的40个审批部门集中在一座楼里,受理固定资产投资、市场准入、社会民生、公共安全4大类审批事项。

传习近平一度因为北京迁府受到抵制而发怒

北京迁府和中共军改类似,被认为是习近平全面改革〝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据海外中文媒体6月3日发表署名文章曝料,面对北京市2014年以来不断遭受的阴霾袭击,使中南海高层下决心不是迁都,就是迁府,解决北京过度拥挤的城建问题。

其中迁府的规划是把北京的管理班子给迁走,却一直受到中共北京市党政机构的否认,甚至消极抵抗。据传郭金龙和市长王安顺,因为抵抗搬到通州,曾惹怒了中南海,习近平放话说:〝你们不搬,我们搬〞。这话把郭、王吓了个半死。于是北京当局马上要开动机器,筹备搬迁。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风沙紧逼北京城后,就有迁都之议,随着北京水资源短缺、人口膨胀、交通堵塞、环境污染、北方荒漠化……等危机一直在加重,呼吁北京迁都之声不绝,但没有一个中共领导人敢下迁都之重大决定。

2000年,中共前总理朱镕基在河北考察时再次表示,沙漠化问题难以控制,迟早要迁都。2012年3月,参加中共全国人大会议的479名全国人大代表,也联名提出议案,要求将首都迁出北京。

2014年2月12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2014国际城市发展趋势》调查报告显示,北京的生态指标在受调查的40个城市中排名第39,倒数第二,污染程度已不适合人类居住。

因为迁都涉及的问题更多,最终中南海决定采取迁府的方案,并且强制执行。有分析指出,在中共的体制下,习近平推行的改革大多因为牵扯到中共官员的利益而阻力丛丛。不放弃放弃中共体制,很难解决实质问题。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东村民反垃圾场 政府终让步

    下一篇: 北京雾霾多严重?百日吸收空气灰尘可制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