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雾霾呛鼻 医院人满为患 儿童病人增多
2015-12-01

近期,北京遭遇今年最严重空气污染,可吸入颗粒物PM2.5的浓度不断升高。这种天气导致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增多,医院人满为患,而其中,老人和儿童的人数最多。


北京空气污染严重,导致医院内大批儿童求医。(网络图片)

据《新京报》报道,12月1日早6时,北京依然淹没在一片灰蒙蒙之中,不少民众更表示雾霾呛鼻。据环保部表示,今次的雾霾污染为今年以来最严重。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空气实时状况图上,一片紫红色,全城陷入重度、严重污染,京西南监测站PM2.5浓度达796微克/立方米。以至于有网友调侃“北京没了”。

据了解,北京儿童医院亦因感染呼吸疾病人数增多而人满为患,令人担忧雾霾天气已对民众造成实际伤害。

据北京医院呼吸内科的医生介绍,空气当中的颗粒物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内,容易沉积在鼻部、口咽部等地,有的颗粒溶解后会形成一种酸性的物质,造成局部的刺激。所以说提醒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和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在这样的天气里,应该尽量避免外出,如果的确需要出行,要尽量的佩戴口罩,回来以后也应该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报道称,11月30日18时,京西南区域点PM2.5小时浓度达到945微克/立方米,17时该站小时浓度更是达到976微克/立方米。另外,京南区域点18时也达到了897微克/立方米。

今年11月,东北三省多城市出现弥漫半月之久的严重雾霾。据新华社,沈阳市PM2.5均值当时一度达到1155微克/立方米,局地一度突破1400微克/立方米。

有陆媒引述美国加州大学学者表示,昨日北京西南区PM2.5测得接近每立方米1000微克。科学上当数字超过1000时,空气中的颗粒物浓度已逼近1952年著名伦敦烟雾事件。

据资料显示,1952年12月5日至9日,由于冬季暖气供应、工业排放、气温等因素影响,伦敦上空积聚大量二氧化硫、烟尘等颗粒物,整座城市白昼如夜,共导致约12000人死亡,患病者不计其数。

北京有专家认为,伦敦当年的情况与今日之北京有所不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指,现在京津冀地区主要污染物是PM2.5,而当年在伦敦则是粗颗粒物、二氧化硫。理论上讲,PM2.5可进入血液,危害更大。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张衍燊等人的一项研究表明,在2013年1月的严重雾霾事件中,在1月10日至31日期间,京津冀地区12个城市人群因PM2.5短期暴露,导致超额死亡2725人,其中呼吸系统疾病超额死亡846人,循环系统疾病超额死亡1878人。
    来源: 苗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媒:金正恩对华侨大开杀戒

    下一篇: 广东村民反垃圾场 政府终让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