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访广东不提香港 疑权力再缩水
2015-12-03
最近,中共副总理张高丽到广东调研三天。港媒的评论文章称,张高丽此次到访广东只字未提香港,这在以往高层对广东的考察中是极罕见的。有分析认为,张自上任后逐步被边缘化,实权被拿走。此次访问广东张不提香港,或是因其权力再缩水。

张高丽访广东破惯例不提香港

据中共官媒报导,11月29日至12月1日,张高丽到广东调研,先后去了深圳、广州等地,参观了集装箱码头和深圳前海自贸区规划展示厅,并访问中兴、华为、广州数控等公司。

张高丽此次调研的主题是有关 “一带一路”的建设工作。张称,广东要积极拓展沿线国家市场,推动与沿线国家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

港媒《明报》的文章称,在官方新华社的近千字通稿中,张高丽只字未提到香港和粤港澳合作,这在以往高层对广东的考察中是极罕见的。作为中央“一带一路”领导小组组长,张却对香港只字不提,似乎于理不合。他谈话只提“国家”而未提“地区”似乎也未将港澳包括在内。

文章说,中共“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李克强和张德江访粤时,不管主题为何,至少都不忘提一句“粤港澳合作”,甚至提“维护港澳的繁荣稳定”云云,只有张高丽此行,完全不提港澳。

分析:张高丽的权力或再缩水

2013年3月,中共“两会”上张高丽被任命为排名第一的国务院副总理,兼任党组副书记,主管金融工作。事实上,张高丽却受到总理李克强、副总理汪洋、刘延东和马凯的夹击,陷入孤立。其大多数“重要活动”都跟其主管的金融不太沾边,成了一个“花瓶”角色。

习近平上台后成立了“深改小组”、“国安委”、“财经领导小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约10个重要小组。在这些握有大权及实权的小组中,习近平领衔担任组长,实际是降低了政治局中江派三常委的发言权,大幅削弱江派势力。

在最有实权的深改小组中,习近平是组长,李克强任第一副组长,张高丽只是任第三副组长;在与张高丽对口的“财经领导小组”中,张只是落个排名第二的组员。

去年8月官媒披露的“京津冀协调小组”,张高丽被任命为组长,被派到这个地方利益纠缠最厉害的京、津、冀去“协调”,同时还要对阴霾不断的局面负责,被指是塞给他一个“烫手山芋”。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张高丽被指一直为江泽民站台,频频与习近平对抗。张高丽进入常委后,其权力一直被边缘化,实权被拿走。此次访问广东,张破高层惯例不提香港,其权力或再缩水。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云南前副省长沈培平受贿千万被判12年

    下一篇: 神秘上海首虎之子任职国际投行 涉江派利益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