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收紧免签证计划
2015-12-09
在巴黎恐袭事件后,为应对频发的恐怖主义威胁,美国众议院周二(8日)以压倒性多数投票通过了一项法案,以收紧目前对38个友好国家的免签证制度,特别是过去5年曾经出入过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游客。

美国众议院以407票对19票的大比数表决通过了《2015年免签计划修正法案》,特别是伊拉克、叙利亚以及其它恐怖分子活跃国家的公民,以及在2011年3月后曾经到过这些国家的外国游客将不获准免签证待遇进入美国。

此次法案通过显示美国朝野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罕有地达成共识,因为此前两党对叙利亚难民和总统奥巴马的反恐战略出现激烈分歧。

目前获许免签证来美90天的国家多达38个,其中包括比利时和法国,也就是上月发生的巴黎恐袭中大多数凶手均是这两个国家的公民。

根据这项法案要求,参与免签证计划的国家需要与美国共享反恐情报;所有旅客都得经国际刑警组织的数据库比对查验,以及这些国家都要出具载有生物特征讯息的“电子护照”。对不依照这些要求的国家,美国将停止其免签证待遇。

美联社报导,这个法案提起人、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康迪斯.米勒(Candice Miller)说:“为慎重起见,我们现在要求那些人通过正式申请签证程序办理签证进入美国。”

目前每年约有2000万人通过免签证计划旅游进入美国。虽然免签旅客都要接受国土安全部的电子反恐检查,但这个在线系统检查有被恐怖分子利用的可能,因此最近白宫宣布了一系列的措施进行改进。包括检讨加州圣贝纳迪诺市枪击案女枪手马利克所申请的K-1未婚配偶签证。

据2004年国土安全部监察长报告说,在过去几年中,恐怖分子曾在多起恐袭图谋中利用这个免签证计划进入美国犯事,其中包括“鞋子炸弹客”,2001年12月英国公民理查德.里德(Richard Reid)从巴黎免签飞往迈阿密时,试图在美国航空(AA)航班上引爆“鞋子炸弹”。

911事件中的“第20名劫机者”穆萨维(Zacarias Moussaoui)就是利用法国护照免签证进入美国,他在2001年2月从伦敦飞往芝加哥。

该法案获得绝大多数议员赞成,也得到了白宫的支持。报导说,该法案预计将于今年年底被纳入一项“必须通过”的支出法案并成为法律。
    来源: 李洋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旧金山开先例 2016年后新房将无传统壁炉

    下一篇: 花18元省数小时 美墨边境首创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