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首虎白雪山被免职 妻儿和内弟都被抓
2015-11-13

11月6日,宁夏“首虎”白雪山被通报调查,一周后被免职。陆媒披露,白雪山被带走后,其多名家人也被带走,包括白雪山的老婆和儿子,及其内弟。

11月13日,中共中组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宁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雪山因涉嫌“严重违纪”已被免去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11月6日晚10点20分,中纪委网通报,白雪山“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成为十八大后宁夏首个被查的省部级高官。当天白天,中共中纪委副书记张军在宁夏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据大陆财经网报导,白雪山被带走后,其多名家人也被带走,包括白雪山的妻子和儿子,及其内弟。

据报,1985年4月,白雪山任职银川市原郊区第二建筑工程公司(银川郊区二建)经理。1990年8月,宁夏烟草系统窝案爆发,宁夏烟草专卖局原局长杨杰落马,白雪山因涉案被检察机关带走,40多天后重获自由。一位熟知白雪山的人告诉记者,“此事深深触动了白雪山,没有权力有再多的钱也没用,从此,白雪山有了弃商从政的念头。”

这成为白雪山的人生拐点。1992年,白雪山进入银川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工作,一年后就升任为该联络处主任。1994年9月,白雪山从上海调回银川,任银川市原郊区党委常委、副区长,从此白雪山仕途平步青云。2013年1月,白雪山就任宁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今年7月,曾追随白雪山20多年的银川原郊区二建原总经理朱宏魁被检方带走。宁夏多位处级官员透露,“朱宏魁被带走后,大家便猜测白雪山要出事。宁夏有多位厅官密集落马,多与白雪山有交集。”

白雪山仕途经历一直在宁夏,主要在首府银川和吴忠两地。值得一提的是,银川和吴忠两地已有多名官员落马。据中纪委官网5月4日消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常委夏夕云、吴忠市委常委张兴斌,正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8月,夏夕云、张兴斌已涉嫌违法违纪被“双开”。

白雪山负责自治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而在2014年12月,宁夏原公安厅副厅长贾奋强、宁夏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杨有明被立案调查。2015年2月,贾奋强、杨有明被“双开”。

宁夏“首虎”背后或涉曾庆红

白雪山在吴忠市、宁夏自治区政府任职时,与大型国企神华宁夏煤业集团(以下简称“神华宁煤”)有关系,并分管与之相关的部门,如宁夏煤监局。而神华集团的不少合作项目方都有着江派曾庆红的背景,白雪山背后或涉曾庆红。

神华宁煤集团是神华集团的控股子公司,神华集团地跨石嘴山、银川、吴忠三市,总部位于银川市。2009年,神华集团与华润集团在香港签订合作协议,称未来5年前者将向后者供应电力用煤8,500万吨;而时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是曾庆红的心腹。

2011年5月,神华集团江西国华九江煤炭储备(中转)发电一体化项目落地江西。曾庆红的另一心腹、时任江西省委书记苏荣为公司揭牌。

2012年8月,神华宁煤董事长王俭率该集团公司负责人一行到吴忠市考察,时任吴忠市市委书记白雪山等陪同。2013年4月,白雪山一行到神华宁煤调研。2014年,白雪山陪同中共中央官员到神华宁煤考察。

近两年来,神华集团接连出事。去年12月,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文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主任师刘宝龙以及中国神华原副总裁华泽桥被查。今年6月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郝贵也落马,另一个高级副总裁王品刚则在10月底突然身亡。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白雪山被查,更大的可能是卷入了神华宁煤的腐败行为,而神华集团背后闪现的是曾庆红亲信的影子,或许坐实神华集团的腐败,就可以进一步找到为曾庆红家族输送利益的线索。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夏小强:中央级官媒暗示刘云山将要出事

    下一篇: 《今日点击》地方高官突发性自杀潮 酷刑依然存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