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尚新风潮 蔬食主义

食尚新风潮 蔬食主义

2015-10-27
文/赖宛琳;图/日月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全球食尚风潮“蔬食”,强调天然、有机、环保的食材与料理方式,减少化学加工食品的使用,让人吃得更轻盈、健康。现在正是时候来为自己的三餐做个大改造,何不从蔬食开始呢?

全球正刮起“蔬食”风潮,你跟上了吗?

中国自古有“药食同源”说法,许多食物既是食物也是药物,吃得对,可以调整生理机能,维持身体健康。近年来健康与环保意识抬头,越来越多人尝试蔬食计画,一周选定几天吃蔬食料理,减少肉类摄取。有别于大众普遍认知的“素食”,“蔬食”更强调天然、有机、环保的食材选择与料理方式,减少化学加工食品的使用,吃得更轻盈、更天然。

蔬食成为全球食尚风潮,名人也不例外,就连英国名厨杰米奥利佛(Jamie Oliver)也在今年5月于亲子网站参加座谈时上宣布,他将进行蔬食计画,预计一周会有2至3天的无肉日。杰米认为,不需要对于蔬食过于惧怕,经过完善规划的蔬食其实对健康相当有益;他举例一些素食饮食比例高的地区,人的平均寿命也较长,“食用蔬菜料理不仅可以省下荷包,还能激发料理创意!”

摆脱以往沉重的信仰或医疗动机,以健康、乐活为概念出发。在这股蔬食潮流下,不少料理人、餐厅纷纷设计各式各样美味可口的蔬食料理,不再只是卖些加工过的素食品,经过巧思设计过的菜色甚至比荤食还美味。在如今每年爆发大大小小食安问题的台湾,或许此时正是我们反思饮食与料理观念的时刻。何不给自己一个小小挑战,就从每周订下几天“蔬食日”开始吧!

在动手料理的过程中,从准备食材、清洗、烹调、烘烤……慢慢体会大自然最原始、纯粹的力量,沉淀心情。更重要的是,这些料理看起来都超美味,绝对打破一般人对素食的枯燥想像!


甜玉米豆腐义式烘蛋(无蛋)

这道豆腐义式烘蛋的美味口感,来自于碎豆腐奶酪及满满甜玉米粒的香滑玉米粥,再烘烤至金黄酥香。需注意的是,这道料理不能使用冷冻玉米,也一定要用新鲜番茄,非常适合夏天食用!

食材

玉米粥:3杯甜玉米粒、特级初榨橄榄油1汤匙+1茶匙、海盐+过滤水2½杯、月桂叶1片、迷迭香/1枝、奥勒冈1枝、百里香1枝、粗玉米粉½杯,准备多一点洒在锅子上预防沾锅。

豆腐奶酪:特级初榨橄榄油4汤匙、蒜头4瓣(切薄片)、原味板豆腐115盎司(沥干洗净,拍干)、糙米醋2汤匙+2茶匙、亚麻籽(磨碎)、1汤匙姜黄、¼茶匙海盐、½茶匙百里香(剁碎)1茶匙。

作法

制作玉米粥:

1.将甜玉米1杯、橄榄油1茶匙、海盐放在碗里混合,备用。
2.将水、月桂叶、迷迭香、奥勒冈、百里香、½茶匙的盐放进中型锅里,煮滚后,盖上锅盖,转小火煮5分钟。
3.转大火,慢慢倒入粗玉米粉,一边不断搅拌,煮到再次沸腾时,转小火,不盖锅盖煮15分钟。要不时搅拌一下,避免黏锅。
4.拌入1汤匙橄榄油,以及剩下的2杯玉米粒,继续以小火煮8~10分钟,等玉米变软、熟了,便起锅,盖上锅盖备用。

制作豆腐奶酪:

1.将烤箱预热至华氏350度(约摄氏176度),在铸铁锅上刷薄薄一层油后,再洒上一些粗玉米粉,备用。
2.在小煎锅内倒入橄榄油,以中火加热。加入蒜头,炒约2分钟,蒜头呈金黄色后即起锅备用。
3.用食物调理机将豆腐打碎,加入糙米醋、亚麻籽、姜黄、盐、炒蒜头,搅拌至质地滑顺为止,要不时将沾在搅拌机壁上的食材刮到最底部。最后再加入百里香,搅打均匀。
4. 将玉米粥的盖子取下,加入作法3豆腐奶酪,搅拌均匀。
5.将作法4放进事先准备好的作法1锅里,再淋上玉米粥的作法1,烤45~50分钟,变成固体状,边缘呈金黄色即可。
6.从烤箱中取出,食用前先静置10分钟,加点香烤罗勒渍樱桃、番茄再上桌。剩下的豆腐烘蛋之后可用烤箱或蒸笼加热。


南瓜花猫耳朵面(4人份)

根据作者的描述,这道看起来非常美味的料理会“如阳光般融化在你的舌尖上。”南瓜花和金黄色栉瓜融解成奶油状酱汁,罗勒和辣椒则提出鲜味。

食材

海盐适量、全麦猫耳朵面8盎司、特级初榨橄榄油3汤匙、蒜头6瓣(切碎)、大红辣椒1颗(切片)、黄金栉瓜3条(磨碎)、紫苏叶¼杯、南瓜花8盎司(约45朵),切为一片¾英寸(约2公分)、熟成羊奶酪(磨碎)½杯(磨碎)。另外多准备一点装饰用。干辣椒½茶匙,可放可不放。

作法

1.先在大锅中倒入水和少许海盐,以大火煮滚后,放入猫耳朵面,煮10~12分钟,保留面的嚼劲。同时作酱料。
2.在大平底锅里加入橄榄油,以中火加热。加入蒜头和辣椒,炒2分钟,待蒜头变成金黄色,便拌入栉瓜和少许盐,炒3~4分钟,将栉瓜炒软,稍稍缩小即可。
3.加入紫苏和干辣椒(分量依照个人口味)再煮1分钟后,拌入南瓜花,煮3~4分钟,让南瓜花卷起、变软。
4.将煮熟的面沥干,保留¼杯煮面水。将沥干的面和保留的煮面汤加入作法3中,起锅,加入奶酪,简单搅拌、调味。分装到碗里,再以额外准备的奶酪装饰。


小米、南瓜和甜玉米炊饭 (2人份)

南瓜的甜味结合小米的朴实风味。小米是唯一碱性的谷物,能舒缓胃、脾和胰腺,可改善肾脏功能,同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和铁质。姜黄具有天然抗炎的效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可调养清理肝脏,同时增强免疫系统,也可增添温暖的金黄色调,很适合秋天。

食材

小米1杯,洗净并浸泡12~24小时。洋葱1颗,切块。南瓜(皮切丁)3杯、甜玉米粒1杯、姜黄¼茶匙、海盐½茶匙、水2½杯、酱油适量。

作法

1.将小米洗净、沥干,放在有锅盖的中型锅子里,加洋葱、南瓜、玉米、姜黄、盐和水。边搅拌边以大火煮,沸腾后,盖上锅盖,转小火,煮30分钟,直到所有水分收干。
2.起锅,加点酱油,盖上盖子,放置5~10分钟,再轻轻搅拌。
3.上菜时淋上亚麻籽油、洒点葱丝,加入壶底酱油、烘焙南瓜籽调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