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惨剧 国务院介入调查 幕后真凶是谁
2015-12-24

大陆经济开发区深圳周日中午发生的塌泥事故至今,黄金72小时已过,61个小时的挖掘营救,目前仅救活1人,仍有70多人失踪,死亡人数已增加至4人。失踪者家属抱怨营救工作缓慢,消息不透明。

港媒东网消息指,今早再有大批等待失踪者消息的家属,要求进入现场,但被当局拦在封锁线外。家属批评当局救援程序不透明,家属无法得知最新救援进展,只能默默等待。

同日,国务院深圳光明新区“12.20”滑坡灾害调查组在深圳成立,就事件正式展开各项调查工作。据悉调查组由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公安部、监察部、环保部、住建部、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

昨日(22日)下午当局到涉事的益相龙公司调查,取走多部电脑,并带走似该公司副总的男子。

在现场搜救的武警水电官兵连续61个小时的挖掘,挖掘深度达到15米,翻渣3万余方。直到今天凌晨3点40分,才救出一名21岁的幸存者田泽明,此前还救出一只活鸡。

光明新区中心医院院长王光明发布伤情救治情况时说,田泽明的救护车今晨6点53分到达医院,伤者身体极度虚弱,严重脱水,多发性损伤,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及骨折,右下肢重度挤压伤,皮肤坏死。

据田泽明忆述,他被瓦砾压住后,幸得附近有散落的瓜子、柚子等零食,并以此充饥维生。此外,田亦保持坚强的生存意志,一直用石头敲打墙壁发出求救信号。

田泽明获救后向救援人员表示,他被困的现场还有另一名生还者。搜救人员按线索继续挖掘,并于今晨9时许再发现另一名被困女性,但是救出时已无生命迹象,证实遇难。而今日下午又再多发现一具遗体,令事故死亡人数增至4人。

深圳惨剧背后的沉思

深圳位于珠三角地区,靠近香港,35年前还是一个贫困的村落。1979年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将资本主义和外国投资引入中国时,时任中共领导人邓小平选择了从深圳开始试点。

自20世纪80年代起,深圳经济飞速增长,发展的每个阶段都伴随着新一轮的建设、拆迁和侵占农田。发生滑坡的光明新区地处深圳郊区,离东莞更凌乱的制造区不远。在整个光明新区,破旧的厂房正在被拆除,以修建更大、更现代化的工厂。新区也在修建一条地铁线。

美媒《纽约时报》报导称,建筑垃圾已成为中国转型过程中的一个不受欢迎的副产品。与相邻的香港、日本和台湾相比,中国大陆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率极低,而对渣土、混凝土碎块及其他废弃材料的管理则远远弱于这些邻国和地区。

光明新区红坳村当地百姓都在担心的事:“它一定会在某个时候崩溃”,而管理部门人员竟然视而不见。当地政府还在其2014年的工作报告中把红坳村的余泥渣土受纳场标榜为给“新区重点工程的建筑垃圾”提供“强有力保障”的努力。

今年1月,从事环境咨询的宗兴环保科技公司曾发布评估报告警告说,受纳场的水土流失威胁山坡的安全。

从邓小平“发展就是硬道理”,到江泽民腐败治国,中共经济发展建立在对人生存环境极尽破坏的模式上。深圳经济突飞猛进的背后都有着类似“12•20泥土坍塌事件”的残酷故事,如纽时报导指出的深圳富士康事件更是突显了这个问题。该公司是一家台湾企业,以组装苹果iPhone和iPad等产品闻名,拥有数以十万计的中国工人,那里接连发生了数起自杀事件以及事故。

纽时报导还指,虽然目前当局已带走了一些人进行调查,但这次事故由谁来责任,当地政府目前还没有任何说辞。

今年8月12日天津开发区瑞海危险品仓库大爆炸的巨响,造成附近建筑皆沦为废墟,爆炸导致100多人死亡,数以千计的当地居民流离失所。直到12月15日,中共两高(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还在公布四个月前发生的“8.12”天津港爆炸事故仍在调查中。

有分析指,这种不断循环的人为灾害是中共体制失败的直接结果。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重庆数千村民游行请愿 当局出动特警镇压

    下一篇: “吕梁教父”涉案超25亿元 政商交易细节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