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教父”涉案超25亿元 政商交易细节曝光
2015-12-24

山西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资料图片)

有“吕梁教父”之称的山西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涉嫌受贿额超过6亿元,涉案额目前已经超过25亿元,媒体日前披露更多细节。

大陆《财经》杂志报导说,张中生涉案金额6亿元是中共吕梁市委常委会内部通报提供的。报导引述另一位接近山西省检察院的消息人士称,张中生涉案金额高达25亿元以上,已知有11位煤炭富豪向其大额行贿。

张中生今年63岁,2003年张从中阳县委书记升任吕梁行署副专员、吕梁市副市长,分管全市煤炭,从此开始其“煤炭黄金十年”之旅,并因此获得“吕梁教父”的绰号。

张中生在山西省开始煤炭行业兼并重组中发财,吕梁“这种民营煤炭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貌似纯粹市场化行为,但其实带有浓厚的行政审批色彩”。

处于“食物链”顶端的张中生,并非展开“公平公允的交易”,而是在在“大鱼吃小鱼”的模式中,坐等部分民营企业家大肆输送利益。上述接近山西省检察院的消息人士称,一些吕梁的民营企业家给张中生行贿时,竟然使用大额承兑汇票。

张中生在赚得盆满钵满之后,辞去副市长一职,让风水先生选址打造,修起了两层别墅区,开始体验亿万富豪的生活。

报导还披露,张中生在吕梁离石、太原、北京、上海、珠海等地均有房产,包养情妇数人,其积累财富或达百亿。前北大青鸟总裁苏达仁,被指在政商军界和演艺界拥有非同寻常的广泛人脉,张中生亦或通过其结交北京诸多高层及其子女。

张中生背景深邃

华润集团作为山西煤炭资源整合主体之一,在其运作过程中,分管煤炭和工业经济的吕梁副市长张中生,多次参与会见华润集团高管,其中包括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原副董事长王帅廷等。

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被披露是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亲信。

财新报导称,张中生与此前被免职的吕梁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丁雪峰多有交集。丁为出任吕梁市长一职,向当地企业主筹巨资,通过周永康儿子周斌运作相关事宜。

丁雪峰和令计划的哥哥令政策关系紧密,他是通过贿赂令政策得到提拔的。令政策曾任山西省发改委主任、省政协副主席。

令计划的兄弟集结煤矿老板和腐败官员,形成山西帮。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深圳惨剧 国务院介入调查 幕后真凶是谁

    下一篇: 产亿万富翁“宝地” 也产大老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