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山体滑坡吞没工业园
2015-12-25
泥海汹涌而来  33座楼房接连倒塌 事故主因人为

12月20日11时40分,深圳光明新区红坳村柳溪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将整个工业园吞没。截至21日中午12时,官报失联人数91人,有33栋建筑被埋或损毁。但有目击者称,至少有数百人被困。

工厂大楼5秒钟轰然倒塌

21日上午9时许,事故第三次发布会透露,此次灾害滑坡覆蓋面积约38万平方米,造成附近三个工业园的33栋(间)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损毁,涉及企业15家。截至21日早上6时整,官报失联人数91人,其中男性59人,女性32人。

有在场网民记录了事发现场一幕,视频长达2分20秒。视频开头便看见一排排房屋如同多米诺骨牌般接连倒下,扬起的尘土仿若一朵巨大的蘑菇云,一工厂楼在5秒钟内轰然坍塌。在场工人大叫着“跑!快跑!”视频中身着工作服的工人打着电话,称“我们厂全部倒了,全部完了”。

据报导,有附近居民反映,山泥发生倾泻时,房屋突然晃动,就好像地震一样,于是急忙逃出屋外,看到泥土直接翻倒进工业园区下面,把下面的出租房一下子就埋掉了。

唐先生、李先生等多位市民称,事发时前后共发生两次滑坡,震动很大。事发地附近是工业园区,平时工人很多,周末也有工人轮休工作。

目击者曾先生介绍,他居住在德吉程工业园一工厂宿舍一楼,事故发生时他感觉到地动山摇,因为有煤气站发生爆炸,四周全是浓烟,他冲上二楼,将妻子和岳母拉出房门,并背上了腿部有残疾的岳父,一家四口迅速冲出家门,此时大量的山泥已经冲了过来。

他跑到楼下发动车辆,但是车窗外浓烟滚滚,能见度几乎为零,他全凭著对路况的记忆,终于冲出了工业园区。曾先生说,当他们逃出工业园区再回头看的时候,只见后面的房子倒了好多,淤泥有几层楼那么高,当时感觉自己腿软,几乎跪倒在地上。

深圳滑坡惨案让人无法接受

据新浪网报导,在汹涌而来的滑坡泥海面前,几万平米的厂房和居民房屋如多米诺骨牌般,瞬间33座楼房接连倒塌。事故破坏力如此之大,让网民隔着“网”都能备受震撼。

但揪心不是公众脸上的唯一表情,在舆论场,很多人对这起滑坡事故都倍感诧异。这起事故最令人想不通的地方就是,事故发生地竟是一线城市的深圳。

事故发生后,专家初步判断事故主要原因还是废弃堆土堆得过多过高,且没有防护措施对堆土进行支护而造成倾泻。

在事发地点的几公里外是香港,香港在陡峭山坡的人口密集处都建有防护墙作为强固,以防滑坡,这在经常被暴风雨袭击的香港十分常见。

渣土场违规作业 使用超期

塌方地点位于半山的一个泥头堆积的山坡,有12层楼高。据官方初步断定,此次大型泥土倾泻是因临时淤泥渣土堆填场违规作业,导致淤泥泥浆漫溢冲出山谷,冲毁房屋,冲进山下的工业园。

12月20日晚间,国土资源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广东省地质灾害应急专家组20日在现场调查,初步查明深圳光明新区垮塌体为人工堆土,原有山体没有滑动。

坍塌的山谷实为多年建筑渣土堆积而成,而潜在环保风险早已露端倪。当地村民指,此次发生泥土倾泻的山坡,是深圳地铁的填料库,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一直有人在此地倾倒挖掘地铁隧道的泥土,并质疑可能是由于下雨造成山坡无法负重。

近几年来,红坳村村民曾向媒体和当地社区管理部门多次反映,来自四面八方的泥土车,运载大量建筑渣土,偷倒于此。

2014年,红坳村采石场被当地政府正式审批建立淤泥渣土受纳场,渣土倾倒“合法化”。据官方信息显示,2014年2月,经新区城市管理局审批同意,在凤凰社区红坳村原采石场设立淤泥渣土临时受纳场,该受纳场使用期限至2015年2月21日。

然而,据鼎坚塑胶厂的员工回忆,过去几年,这里日日夜夜都有泥头车倾倒渣土,最夸张的时候有400辆车。
 
附近居民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称,“就在滑坡的前一天晚上,这些车还来倒过渣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沪官场盘根错节或有巨震

    下一篇: “超级细菌”或已出现:“最后抗生素防线”对其无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