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梁振英“靠边坐” 习近平掌控港澳事务
2015-12-26


香港特首梁振英进京述职时,习近平打破会面常规座位安排,身兼中共港澳协调小组组长的江派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和梁振英分别坐在左右方,并非过往的平排而坐。外媒评论认为,这可能暗示习近平今后掌管港澳事务。

梁振英述职座位变化有玄机?

据中共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12月23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来京述职的香港特首梁振英。习近平表示,香港“一国两制”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但中共中央对贯彻此方针不会变,也不动摇,并要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不走样,走正方向。

大陆澎湃新闻12月24日引述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文章称,据梁振英在述职后会见记者时解释说,香港“一国两制”的新情况就是香港政改议案遭立法会否决。

此外,海运仓内参海发现习近平今年会见梁振英的座位安排与往年不一样。以往是两张椅子放在中央,习近平、梁振英会平排而坐。此次会面则是习近平坐在主席座位,而梁振英坐在其左方,梁振英右侧依次是中共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等。兼任港澳协调小组组长的张德江则坐在习近平的右方,其身旁依次是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办主任栗战书等。

中共港澳办对此解释称,这种座位安排能更好体现出中共中央与特区之间的关系。

法广12月25日引述香港政界人士评论认为,习近平将以往的特首述职方式变成一个工作会议模式,由其坐主席为主持,负责港澳事务的张德江与梁振英只能“靠边坐”听命,这似乎释放一个讯息是习近平今后掌控香港事务最终决策权。

报导称,从另一角度观察,习近平公开回应国际社会对香港“一国两制”的议论,如同说明之前香港政策执行者犯了一些错误,现在由他亲自出面处理。引用香港政界人士的话说:“这岂非是对张德江有点意见?”

张德江曾警告“不退让”

据法广3月7日报导,3月6日,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参加香港人大小组会议时强硬宣称,如果有人以为(香港)政改原地踏步、推倒重来,不是这样的。他表明要全力以赴,中共人大“8.31”决定有牢固“法律基础”,不可动摇,不能退让。

香港特首梁振英3月6日引述张德江称,中共人大在政改上不存在让步问题。

中共香港人大代表郑耀棠引述张德江称,任何阻挠2017年普选特首的人,将对此负有“政治责任”。

香港泛民派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认为,张德江要求香港人接受中共人大“8.31”决定,完全违背香港基本法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50年不变”的承诺。不是“机不可失”,而是“得不偿失”。

7月8日,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接受澳大利亚SBS广播电台访谈被播放。辛子陵称,香港“8.31”政改方案就是中共江派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为习近平布设的陷阱。香港政改方案被否决,实际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地下司令部”的大失败。

辛子陵认为,从香港白皮书的发表到“8.31”政改方案出台,这是一个城府很深的政治阴谋。实际上是为习近平布设“六四”陷阱,企图借香港人的血肉,把习近平拉下马,为大大小小的“老虎”们创造逃脱清算、东山再起的机会。江派这个阴谋是完全失算、彻底失败了。
    来源: 文琮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万庆良被曝7次边腐边升 后台震动(图)

    下一篇: 传北京军区副司令韩卫国掌管中央战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