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国企船厂倒闭 船业破产高峰或至
2016-01-04


中国造船市场低迷,浙江省海运集团子公司〝五洲船舶〞,日前提出破产清算,成为中国大陆首家倒闭的国有造船厂。有业内人士称,今年船业或迎破产高峰,而民营造船厂首当其冲。

浙江省舟山市中级法院日前发消息说,浙江省海运集团向法院申请对五洲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已经被受理。法院将于1月15号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五洲船舶的全部资产已予以保全,并封存财务帐册。

有分析认为,中国造船业如同钢铁、太阳能、煤炭等产业一样,一直存在着融资不易、产能过剩的问题,再加上全球需求低迷,导致有着国家政策扶持的国有造船厂也出现倒闭。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这些年来,整个世界的造船行业不景气,它的增长率是比较低的,而且在造船行业一直存在着比较强的竞争。原来在整个这些造船业的老大基本上是南韩那几家公司,现在中国跟日本也都在竞争出口的份额。〞

李善鉴分析,由于中国近几年经济不景气,国内的需求以及出口需求量都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中国造船业也相应的受到一定的冲击。

李善鉴:〝当国营企业都存在都让它倒闭的时候,那其实就说明这个问题相对来讲就比较严重了,事实上产能过剩所造成的不得已的这种倒闭呢还会陆续发生在一些其他的造船业。比较肯定的就是说在今后几年相对规模比较小的、竞争力比较弱的这些造船企业,还会陆续的出现这种倒闭。〞

浙江、江苏多位业界人士表示,2016年中国造船业将面临破产潮高峰,民营造船会首当其冲。事实上,去年江苏、浙江两地的东方重工、庄吉船业、正和造船、明德重工等民营船厂,已申请破产或清算。江苏扬州大洋造船有限公司,还曾发生5000员工集体罢工讨薪事件。

    来源: 李韵、陈杰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5年非正常死亡的中共官员的人群特点

    下一篇: 大使馆遭焚 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