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6.4级地震 民众疑朝鲜地下核试
2016-01-04
中国地震台网测定,1月2日中午12时22分黑龙江牡丹江市林口县(北纬44.8度,东经129.9度)发生黎克特制6.4级地震,震源深度为580公里。但此次地震,很多当地人表示“没有任何感觉”。更有民众怀疑,此次地震是否由于朝鲜正在进行地下核试验?

人们通常认为,5级以上的地震就很可怕了,这次6.4级地震却大多没有感觉。来自林口县官方的消息称,当地无震感,暂无伤亡报告。据大陆官方传媒报导,此次地震的成因是由于板块下压引起,该处是中国少有的深层地震区域,历史上亦也发生过多次较大规模地震,均未造成灾害。

专家介绍,地震一般按震源深度分为浅层、中层及深层地震三种,而当中超过七成的地震为震源深度小于70公里的浅层地震,所释放的地震能量更占总释放能量的85%,是造成地震灾害的主因,破坏力及影响最大。

东北是地震较少光顾的安全地带,这次突发6.4级地震,让人们震惊。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蒋海昆介绍说:“人们觉得东北地震较少,是因为浅源地震少。实际上,黑龙江省林口县、吉林省汪清县附近发生过好多次深源地震,最深一次达600多千米,超过林口这次地震。”

不过,也有民众怀疑,问此次地震是否因为朝鲜正在进行地下核试验?

2013年2月12日朝鲜进行的第三次核试验,是在地下进行的。那次爆炸的核弹头造成5.1级地震。核试验发生时,中国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珲春市和长白山天池北区等地居民,普遍感到长达一分多钟的晃动。

目前,这种说法未见官方或权威机构证实。
    来源: 周慧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传中宣部对“赵家人”的报导下禁令

    下一篇: 陆军总部11将领分工曝光 黑马刘振立任参谋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