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逾40省部级高官及高管被查经济责任
2016-01-04
日前陆媒披露,2015年中共审计署对6名金融机构、央企的官员以及39名省部级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署进驻中石化、招商局集团后,原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等多名官员被查处。

至少6名金融机构、央企官员成审计对象

据中共官媒报导,去年12月28日中共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公布,2015年1-11月份,通过对2万多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查出官员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2500多亿元。

今年1月3日,新京报时政微信公众号“政事儿”披露,这个问题金额是2014年的5倍。2014年,通过对3万多名官员的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是400多亿元。

文章称,2015年问题金额飙升的主要原因是,当局加大了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审计力度。

至少6名金融机构和央企的领导人员纳入了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招商局集团前任董事长傅育宁,中国电科董事长熊群力,中国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中航工业董事长、党组书记林左鸣。

据报导,经济责任审计一般持续3到4个月,围绕领导人员展开。不过,由于审计时还会审查企业经营业绩、企业发展潜力等情况,因此审计过程中也会发现其他官员的问题线索。

如2015年4月14日审计署进驻中石化,13天后中纪委通报,时任总经理王天普被调查。同年9月,王天普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被查处的问题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且在组织责令整改后拒不整改,继续支持、纵容”等。

4月14日同一天,审计署进驻招商局集团。8月27日招商地产公告称,董事会决定免去贺建亚担任的公司总经理职务和林少斌的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职务。

有媒体报导称,贺建亚被警方带走;原因很可能与招商地产在珠海的一个地产项目有关。珠海项目拿地时间很早,当时招商地产的业务负责人是林少斌。

省部级的“审计面”扩大 达39名

“政事儿”称,2015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还有一个重大变化,省部级的“审计面”扩大,较前一年增加30%。

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接受采访时透露,2015年第一次对6个省的省委书记和省长开展同步经济责任审计。他说,与之前的一年20多人左右相比,2015年审计署共对39名省部级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量比以前增加30%。

至今审计署仍未通报过对省部级官员经济责任审计的具体情况。但相关信息显示,至少2名省部级官员因审计发现的线索落马,如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及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

刘家义曾表示,对刘志军、王益都挺熟悉,如果他们“没有做损坏人民的事情”,肯定下不了手。审计署对京沪高铁进行跟踪审计时,发现了丁书苗和刘志军勾结;对国开行的贷款进行审计时,查出了王益违规放贷收取好处费的线索。

据报导,江派大佬周永康的心腹、中共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落马也事出经济责任审计。对蒋洁敏的判决书称,2004年至2008年,蒋在周永康指使或授意下,“为他人开展经营活动提供帮助,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据官方说法,经济责任审计是指审计机关“依法依规”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监督、评价和鉴证的行为。

湖北日报报导称,今年的2500多亿问题金额包括领导干部违规发放的津贴福利、决策失误造成的国有资产损失、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没上缴国库的“小金库”、虚假招投标的利益输送“黑金”、索贿受贿所得等。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太子党罗宇发文批江泽民 吁习惩办活摘器官刽子手

    下一篇: 新疆公安厅前副厅长谢晖被立案侦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