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一天 大陆群体抗议事件高达80起
2016-01-04


2016年新年第一天,大陆民间披露群体抗议事件高达80起。7个城市的e租宝投资人同步在政府大楼等地进行集会抗议。另外还有业主维权抗争、抗议强征强拆,及农民工讨薪等事件发生。有学者分析认为,中国社会矛盾全面爆发,中共政权已无可挽救。

新年首日,数千e租宝投资人在北京国家信访局前进行集会抗议。他们呼喊口号:“还钱、还钱……”北京警方面对e租宝投资人的抗争,不敢像对待普通访民的那样肆意妄为,粗暴对待。

同天,在江苏南京市、浙江杭州市、辽宁大连市、江西南昌市、湖北武汉市、湖南常德市等地都有人响应进行抗议。

据e租宝投资人介绍,此案涉及全国五十多个城市近百万的投资者。他们去年12月中旬就开始上访维权,但没有任何结果。大陆媒体对此事装聋作哑,很多地方的投资人抗议时,跪地讨公道,讨说法。

大批业主维权抗争

除了e租宝集体抗争外,元旦还有一大批业主维权抗争的事件发生。业主维权抗暴比例要占同天事件的一半多。

1月1日,江苏省无锡市恒大绿洲楼盘上百业主到售楼处集会抗议开发商虚假宣传更改绿化等,但遭到警察镇压,十余人被抓捕。此外,南京市中粮鸿云楼盘数十业主到售楼处抗议开发商偷工减料虚假宣传时,也遭到警察镇压,多人被殴打抓捕,1人被打伤。

同天山东省乐陵市中央世纪城小区数百业主集会,抗议开发商强行收取暖气开口费、天然气开口费,以及以赠送名义强制业主安装太阳能等,遭到警察镇压,多人被殴打抓捕。该小区业主此前已多次发起维权抗议不公。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蓝润V客东都百余业主联合示威,抗议政府在小区附近修建垃圾站,之后5名业主被警察抓捕。

农民工讨薪

另外比较集中的是农民工讨薪事件。如广东东莞寮步西溪凯胜手袋厂老板跑了,农民工讨薪;黑心宝塔石化集团拖欠农民工工资三个月,致元旦农民工无法休息而前往继续抗争;宜兴激情百度酒吧拖欠员工两个月工资不发,员工没办法,元旦也发出呐喊......


1月1日,江苏省无锡市恒大绿洲楼盘上百业主到售楼处集会抗议开发商虚假宣传更改绿化等遭警察镇压,十余人被抓捕。(网络图片)



1月1日,江苏省无锡市恒大绿洲楼盘上百业主到售楼处集会抗议开发商虚假宣传更改绿化等遭警察镇压,十余人被抓捕。(网络图片)



新年数千E租宝投资人北京信访局集会(网络图片)



新年数千E租宝投资人北京信访局集会(网络图片)



农村强征地、强拆事件引起的冲突

元旦群体抗暴事件中,还有不少政府在农村强征地并强拆引起的冲突。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这些都是跟百姓的基本经济权益挂钩,去年一年全国各地群体事件非常之多,有统计说达到20万宗,所以每天已经达到几百宗、甚至几千宗群体事件。

而且近年来发生很多通过互联网运作的违规集资事件。刘开明说,金融机构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很容易违规、出事;这必然有很多民众寻求帮助,所以元旦他们都出来集会抗争。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他获悉,新年有两千访民去国信办上访,其中还包括了一些80后、90后的大学生,而以前信访的都是70年代以前的人。现在80后和90后也加入这个群体了,可以说现在中下层的民众已经是苦不堪言。现在是人心思变、人心相背,中共现在的统治非常困难。

大陆知名网络作家荆楚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中国社会的群体事件频发、跌宕起伏,其实凸现了社会越来越不公平、越来越危险。因为经济体制改了,但是政治体制不改革,积累的问题就越来越多。老百姓出于不满、出于对自己权利的诉求,抗争是越来越多,这是必然的结果。社会矛盾积累到现在已经是全面爆发,中共已经没有办法挽救,也只有死路一条了。


新年数千E租宝投资人北京信访局集会(网络图片)



2016年元旦,湖南e租宝投资人进行集会要求追讨投资本金。(网络图片)



元旦万达业主维权。(网络图片)



1月1日,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蓝润V客东都百余业主示威,抗议政府在小区附近修建垃圾站,5名业主被警察抓捕。(网络图片)


荆楚认为,现在他们(中共高层)自己也感觉到危机重重,有一种紧迫感。另外中共政权的信用是越来越走向破产,处处都是欺骗,已经到了骗一天算一天的地步,导致官民矛盾更加激化。但是他们开的药方是特权加强专制的力量,可以说是背道而驰、南辕北辙,中共政权是不见棺材不落泪,一直到走不通才罢休。

荆楚表示,解决的办法是开放新闻媒体,并进行民选政府。用媒体进行监督,让老百姓直接选他们满意的官员,这样官员根本就不敢腐败。他也表示一旦做到,那也不是共产党国家了,中共体制之内有人就建议改党名。他还表示,共产党整个体系是腐败的,高调反腐其结果是,整个中共也垮了。


南昌市八一广场百货大楼对面百余名特警进行行动阻止广场维权(网络图片)



1月1日,e租宝数千至近万投资人进行集会抗议。(视频截图)



1月1日邢台人民公园门口农名工讨薪队伍。大条幅“恒大名都还我血汗钱”。(网络图片)



    来源: 骆亚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源身退 蛰伏红二代浮出 习近平要翻旧账

    下一篇: 深圳逾万出租车司机集体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