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突然易主 北京官场更大震荡来临
2016-01-05


近日,中共当局突然通告北京纪委进行了相关的人事调整,由福建宣传部长李书磊担任新的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有舆论认为,李书磊与习近平的关系“匪浅”,2016年伊始,李书磊执掌纪委,配合中纪委王岐山在北京重地打虎。未来,北京官场将有更大震荡。

李书磊与习近平的关系“匪浅”

北京时间2016年1月3日深夜23时,《北京日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发布独家消息称,原北京市纪委书记叶青纯被免职,由李书磊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至于叶青纯被免职的原因,中共官方并未说明。

翻查网络资料显示,生于1964年1月的李书磊,系河南原阳人,14岁时进入北大图书馆学系,24岁获文学博士学位。此后,李书磊进入中共中央党校工作,历任语文教研室主任、文化学教研室主任、文史教研部主任、培训部主任、教务部主任等职。

2007年,在习近平兼任中央党校校长后的第二年,李书磊就被提拔为中央党校副校长。有消息说,习近平在党校的多篇讲话都出自李书磊之手。李书磊曾被传调往习办,是习近平的政治秘书。2014年2月,李书磊来到福建担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

也有消息称,李书磊是习近平的智囊。在2014年10月份的中共文艺座谈会上,习近平的讲话底稿,其起草人就是李书磊。

由于李书磊被认为是习近平的重要智囊之一,因此,此番由李书磊执掌纪委,配合王岐山在北京打虎,北京官场未来动向引人关注。

北京官场大调整 市委常委班子“大换血”

北京官场贪腐严重,黑幕重重。回顾刚刚过去的2015年,人们不难发现北京官场出现多次大调整,市委常委班子“大换血”。

先后有潘良时、张工、戴均良、张延昆4名常委履新职。去年8月,原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晓超上调中纪委任秘书长。尤其是北京“首虎”艾锡文的落马,有政治观察人士认为,此举打开北京政坛高层腐败的缺口。亦有评论认为,也是为当局下一步整肃贪腐埋下伏笔。

在北京当局宣布福建省宣传部长李书磊出任北京市委纪委书记的同时,有报导披露,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将接郭金龙的班,出任北京市委书记。而夏宝龙与李书磊同样被指是习近平的人马。

据《大事件》援引知情人的消息,1947年出生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比王岐山还大一岁。因此,郭金龙无望再升一级,只好退居二线。这样北京市委书记这一重要职位成为焦点。目前,已经内定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接郭金龙的班。

公开资料显示,夏宝龙1952年出生,天津人,1972年从政,一直在天津市河西区任职,从区委副书记、区长,到区委书记。1997年夏宝龙进入天津市,担任副市长。2003年调任浙江省任省委副书记,2011年担任副省长、代省长。

此外,夏宝龙与习近平曾经有4年的直接上下级关系。2002年习近平调任浙江任省委书记,夏宝龙则于2003年调任浙江做其副手,2007年习近平调任上海任市委书记后,二人交流也非常频繁。因此,夏宝龙作为“习家军”仕途自然被看好。

北京官场将有更大震荡

基于北京这个特殊的地区,有评论文章指,北京作为一个政经重地,各派系都需要仔细经营,此轮调动的背后,或许有巩固势力的安全考虑。

据海外多维网早前分析,北京官场在未有大老虎落马的情况下出现大规模的变动,与习近平深谋远虑有关,习近平显然是为了下一步拿下大老虎而提前铺垫。

香港《前哨》杂志刊文,习近平的反腐行动遇到顽固阻力的地方,是北京、上海、江苏和深圳等江泽民的四大地盘,而北京则更为重要。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把最难的放在最后。未来预示著中共官场最大,涉及最高级别官员的震荡即将开始。同时也表明,习近平已将反腐之剑指向江泽民和曾庆红。
    来源: 夏言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济南舒向新律师公安局门口维权 夫妻双双被暴力抓捕

    下一篇: 反腐风暴席卷大陆高校 陈至立或遭清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