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承认南水北调入不敷出 品质也有问题
2015-12-26
北京市民已经引用南水一年了,8.66亿公吨南水历经千辛万苦,来到北京,不仅品质有问题,就连数量上,官方近日也承认“入不敷出”。

中国大陆南水北调工程,断断续续经过十年,去年12月27日正式“开闸放水”,大陆《新京报》引述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消息表示,截至今年12月24日凌晨零时,共有约8.66亿公吨的南水被引入北京。却因北京人口过多,仍“入不敷出”。

北京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人均水资源量仅有150公吨左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缺水警戒线,且人口仍在增长,“仍需增加外调水量”。

对北京百姓抱怨水常常有难以接受的异味,官方也承认了南水的水质问题。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南水”源自湖北省丹江口,经河南、河北流至北京,今年4月至11月中旬,由于季节及气温变化,连续7个多月出现高藻现象,水有股土腥味。

发言人还解释道,为了除去这股气味,自来水厂强化预加氯措施,并调整混凝剂投放量,去除藻类等悬浮物;此外,根据水质情况,调整臭氧量,透过臭氧氧化和活性炭吸附,进一步去除水体剩余藻类等。

不过,此前有很多海外学者担心南水北调造成的生态环境长远问题。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早在今年3月接收《希望之声》采访时就指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不合理原因之一是它不符合可持续性发展的这个理念。

他说,中共最大的错,就是对自己水资源的评价是错的。这个南水北调它之所以不可行,就是因为它是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可持续发展理念有几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我们说当代人不能用下一代人的资源,人家说中国现在做的事情,对资源的掠夺性的开采,那是断子绝孙的事情,我们用了我们下一代的资源。

其次,南水北调是从长江跨过淮河,跨过黄河,跨过海河,它的安全危害是很大的。王维洛博士举例说,1975年发生了人类史上第一个最大的人为的灾难——中国淮河上的板桥水库溃坝的事情,当时中国人对此一无所知,直到30多年后被揭露出来的时候,中国人一看呆了,当时死了24万中国人。

要问世界上第二个溃坝灾难是在那里?还是在中国。1963年,在海河流域,就是在河北,山西这个地方,这就是我们现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所经过的地区,南水北调在河北这一段,它就是和京广铁路是平行走的。
将来如果发生这样的洪水的话,南水北调的工程的这个干渠,就会造成一个很大的生态灾难,不是洪水把这个干渠给冲垮,就是干渠把洪水给拦截在上面,洪水出不去,会淹死人,就会发生淹没城镇这样的灾难。

中国的暴雨区,大多数都集中在南水北调这个工程的两边。对它影响最大是在西边的这个1975年的淮河死了24万人的这个洪水,是在它的东边。如果这一条暴雨往西移一点的话,那么1963年的这个洪水,正好是在南水北调的工程的西线。这一次洪水冲垮了300多座水库大坝,而1975年的怀河的一共溃坝62座。

美国科学院的院士、1998年普里兹奖得主贾德•戴蒙(Jaleaed Diamond),在他的著作《大崩坏》中称,南水北调工程将会导致污染扩散、江水资源失衡,造成生态浩劫。

另外,专家们还指出,南水北调工程诱发的地震等自然灾害将严重危害沿线百姓的生命安全。刘素梅、徐礼华等多名中国地震专家曾在《国际地球物理学报》上发表文章预期,南水北调中线项目的水源地——丹江口水库,一旦大坝加高,有可能触发4级以上的地震活动。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闻才子入狱再曝中共新闻界乱象猖獗

    下一篇: 京深中“霾伏” 飞机下不来 校禁户外活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