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子侄获利近10亿 媒体再揭“白手套”
2016-01-05


继陆媒披露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隐秘情妇李晓梅与国师曹永正空手捞钱后,今日又曝光周永康子侄周峰捞钱7.6亿元人民币,及与周滨共有的四只白手套。

新京报报导,周永康之子周滨(亦称周斌)和侄子周峰共有4只白手套,其妻娘家人、“中旭系”的实际控制人吴兵、周滨的大学校友米晓东以及最新被曝光的周滨西南石油大学校友杨保东。坊间所称的“白手套”是指替别人把“黑钱”漂白,替别人打掩护的人。

以“支持民族工业发展”为名  蒋洁敏助周家“白手套”圈钱

2006年,中石油集团公司下属的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下称阿克纠宾)在招标采购三台燃气轮机发电机组过程中,杨保东联系中航世新燃气轮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航世新)与新荣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下称新荣国际)商议参与投标,报导称,周滨的另一大学校友米晓东听说此事后,找到杨保东表示自己也想参加。杨保东考虑到米晓东和周滨的关系,为借助周滨在中石油系统的人脉关系,使中航世新中标,他同意米晓东和周滨共同参与该业务,并答应中标后按每台机组售价的3%左右给中介费。

报导称,周滨将报告通过蒋洁敏的秘书转交给蒋洁敏,要求蒋洁敏帮忙。蒋洁敏在报告上签批了“支持民族工业”的意见。

2007年前后,新荣国际和中航世新组成的招投标联合体顺利中标。之后,杨保东、周滨、米晓东以收取代理费的名义,非法获利1500多万元,其中周滨米晓东共分得120万美元,周滨得到其中的100万美元。

周滨从四块油田中获利至少5.4亿

周滨通过股权变更的方式将秋海和德淦及四个区块的合作开发权转让给吉林天卓,共获款5.56亿,扣除投入,周滨实际获利5.4亿多元。

报导说,周斌的圈钱方式包括“帮人中标,收取代理费”,但这只是边角生意,周斌借其父的影响力以及蒋洁敏等中石油高管的帮助,个人获得四块油田区块合作及开采权,然后转手让出,轻松获利5.4亿多人民币。

报导称,周斌实际控制着包括陕西秋海汲清石油科技有限公司(秋海汲清公司)、陕西德淦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德淦石油)等多家公司,2008年前后,周斌以这些公司为壳,拿到油田区块合作开发权。过程中,一方面,蒋洁敏详细向周永康汇报了周滨在中石油做业务的情况;另一方面,周滨通过周永康出面向蒋洁敏打招呼:“要蒋洁敏支持周滨做好事业,将合作开发的区块进一步扩大。”所以,周永康对此事的细节应是了如指掌。

2013年8月,中石油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因此被调查。

周永康侄子周锋两块油气田获利2亿

报导也提到石油帮成员,中石油原副总经理、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与蒋洁敏在周永康的要求下,对侄子周锋在中石油系统开展业务予以关照。

周永康侄子周锋是周永康兄弟周元青之子,曾担任无锡惠山区国土局副局长,母亲周玲英在无锡商界颇有名气,其控股公司垄断江阴奥迪车销售,并与中石油旗下“昆仑能源”合作涉足液化天然气项目。

周锋(家族内又称周峰)生于1974年,比堂兄周滨小2岁。2004年2月,周峰以身份证名周锋,与母亲周玲英出资1000万元设立北京宏元达公司。

2004年,周永康应兄弟夫妇之求而将周峰介绍给蒋洁敏等人。周锋随后以宏元达公司的名义在油气田区块合作项目中,累计非法获利2.14亿元。对此,王永春还专程向蒋洁敏汇报,蒋洁敏随后又向周永康汇报。

周永康落马之前,其石油帮成员纷纷落马。2015年10月13日,王永春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2015年10月,国务资委原主任蒋洁敏被处有期徒刑16年。而此前的6月11日,罪不可赦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王”、石油帮帮主等多项罪名的周永康仅被判无期徒刑。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令计划已招供 令完成带走82份绝密资料

    下一篇: 《石涛.Radio 》朝鲜突然核爆 范长龙成功阻击刘源 习近平军改受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