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倒台后 公安部高层换血微妙(图)
2015-12-20

中共公安部部长助理刘跃进日前被免,目前未确认是否升职或贬职,去向不明。有分析认为,官员免职也可能是因卷入派系而被低调处理。自习近平上台后,因应清洗周永康公安系人马,已不断有动作,但今年以来人事调整较为密集,换血意味明显。

公安部长助理刘跃进被免 去向不明

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日前发布多项中共国务院人事任免通知。其中56岁刘跃进的中共公安部部长助理(副省部级)被免,目前去向未明。

对此,大陆时政评论员刘逸明对媒体分析认为,官员免职有的是正常的,有些人到了退休年龄,需要退出二线。为了不让外界过多的解读,需要低调处理。有些人有作风问题,够不上犯罪,所以干脆叫他低调免职;再有一些可能涉及到政治问题,有些人卷入到私自的派系,这些人也会低调处理。

公开资料显示,刘跃进,1959年1月出生,湖南宁远人。曾任中共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一级警监警衔。刘跃进任中共公安部部长助理刚一年,还未到退休年龄。

周永康倒台 公安部高层被换血

中共公安系统曾长期掌握在前中共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手里。习近平上台后,不断对周培植出来的势力进行清洗和调整。2013年底,周永康心腹、原610办主任、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落马。2014年7月30日,周永康倒台。

今年以来,中共公安部领导层已有多名官员被调整,换血意味明显。

3月,原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被转任中纪委副书记,时任中共广西纪委书记邓卫平接任中共公安部纪委书记;5月,公安部副部长刘彦平转任中共国家安全部纪委书记;6月,孟庆丰由公安部长助理升任公安部副部长;10月,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转任中共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傅政华成为公安部排名第一的副部长。

其中杨焕宁曾是周永康任公安部长、中央政法委时代的旧部。今年8月12日天津大爆炸事故后,时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被任命为调查组组长。10月14日,杨焕宁被调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

海外博闻社引述的京城消息称,杨焕宁这次调动跨度较大,实为贬职,其被赶离公安部,与近日中共在各地宣判、开审周永康旧部李春城等人如出一辙,是中共对周永康余党大清理的一部份。

现任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也是周永康“政法系”的旧部,外界报导指其因在关键时刻反水,才有官至正部的机会。

今年9月,傅政华兼任江泽民时代搞的打击法轮功的临时机构“610办”主任,“610办”在习近平掌权后地位日渐式微。有京城消息说,傅政华被安排坐“610”那个位置,正是习近平让他靠边站。

海外媒体引述知情者称,现任公安部长郭声琨据说是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亲戚,以习近平现在的用人标准,恐怕也不符合继续掌管公安系统的条件要求,可能保留国务委员虚衔,交出公安部长的大权。

而新进入公安部高层的邓卫平和孟庆丰,则分别是习近平的福建和浙江旧部亲信。

此外,涉及公安系各层级的清洗行动也已开始。中共公安部11月3日一口气通报对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原总队长张根恒(副军职)等22名公安官员立案审查。其中公安部警卫局原副局长尹志山被不明原因贬职。由于已被抓的公安部警卫局正师职参谋谈红正是尹志山的下级,谈红传闻曾受周永康之命暗杀习近平,尹志山被贬因而引起关联性的猜测。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媒“揭秘”宋祖英妹妹 涉张德江深航黑幕(图)

    下一篇: 传习近平推“夫人外交” 中办下设“彭办”(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