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辰超离开去哪儿 带走股票值10亿美金
2016-01-06


庄辰超

1月4日,去哪儿网创始人、CEO庄辰超发内部信宣布即日起卸任去哪儿CEO和董事一职,湛振宇将接替庄辰超出任去哪儿CEO。就在几天前,媒体预测2016年会下任的CEO,庄辰超就位列其中。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就应验了,这也实在是太快。

内部邮件里也提到了核心团队的人员安排:

张强将接替Denise担任COO;

朱小路将接替赵轶璐担任CFO;

杨淼、甘泉、何伟平、李继锋将担任更高技术职务分担接替CTO David的工作。

庄辰超内部邮件



为什么庄辰超一定要走?

在百度携程的交易里,百度向携程出售去哪儿的1.787亿A类和1145万B类股票(合计1.9亿股)。由于A类股票被出售时自动转为B类,所以携程获得去哪儿50%股权,而投票权为45%。同时,携程用增发的新股向百度支付对价,比例为0.725份携程ADS兑换1份去哪儿ADS。百度将获得1148.8万携程新股,拥有25%的投票权,成为携程第一大股东。

梁建章、孙洁等四位携程高管进入去哪儿董事会(他们替换掉原来百度提名的四位董事);百度李彦宏、叶卓东进入携程董事会。

梁建章是雄主而庄辰超个性强悍,双方恶斗多年。最终,梁建章通过与李彦宏达成协议才收服去哪儿。当然文事必有武备,因为携程在竞争中压去哪儿一头并成功收服艺龙,梁建章才能最终说服李彦宏。但无论如何,携程并没有在生意场上直接击败了去哪儿。因此,庄辰超不会心服。包含梁建章、庄辰超“两极”的董事会注定是“非稳态”的。待到本届董事会任期结束,走人的只能是庄辰超。

庄辰超走了,带着价值10亿美元的金色降落伞

Eastland分析还过,与携程换股,是为了庄辰超走之前要争两件事,目前第一件已经办妥:

第一是争面子,具体来讲就是让携程“多出点血”,让老部下所获股权激励从去哪儿的股票转为携程股票。10月25日,携程、去哪儿收盘价分别为74.34美元和39.52美元。相当于携程以54.9美元换一份去哪儿ADS,溢价率达36.4%。去哪儿员工按同样的比例将去哪儿股票换为携程股票,凭空大赚一笔。一周多以前,去哪儿员工股转为500万股携程股已经获批(注:这部分股票市值约2.4亿美元)。

第二是公私利益兼顾。除了面子,庄辰超为员工争得那么“狠”也是为自己谋福利。根据2014年报数据,庄辰超持有1956.57万A类及610.4万B股票,拥有的15.3%的投票权。其中A类与去哪儿员儿激励股按相同比例转为携程股票,B类是高投票权的“金股”,转股比例应当更高,比如说按1:1转。如此算来,庄辰超可获大约2030万携程股票,市值约10亿美元。

而今天邮件也提到,“在这次交易以后,Qunar团队总共持有的携程股份占到携程总股本的10%以上”,其中庄辰超就占到7%,按照携程140亿美元的市值来估算,庄辰超正好拿到10亿美元左右,这样看来第二件事也已经办妥。

虽然同样是合并离开,庄辰超无意是走得最潇洒的一个,既得了利润,又没失面子,还赢得了老部下的口碑。

至于庄辰超之后做什么?

他自己是这么说的:

未来,好奇心尤其是科技创新的好奇心始终驱动着我个人的职业发展。我会持续参与全球技术创新一波又一波的浪潮,同时希望能在创新的大潮中以创造力的冒险创造出有趣的独特价值。

“一波又一波”都要掺和,想必功成名就去投资,是最好的选择吧。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去哪儿网遭航企集体封杀

    下一篇: 朝鲜四次核爆与中共时局大事件的时间密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