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锣湾书店事件 习江对决内幕迷雾渐开
2016-01-08


香港销售政治禁书的铜锣湾书店,5名成员离奇失踪,连日引发全球关注。而有外媒报导称,事件并不单纯,北京高层已经介入处理。整起事件背后笼罩着浓浓的迷雾,让我们来为您揭开。

香港铜锣湾书店,主打中共忌讳的政治禁书,书店5名员工,去年10月到12月,先后在大陆和泰国等处离奇失踪。

而书店股东李波,上周就在香港失踪,现证实人在深圳。而《香港基本法》限定,大陆人员不能在香港执法,引发严重关切。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共产党的情报机构以前只对两种人在香港采取法外的行动,第一种他们所谓的叛逃的人员,第二种是非常严重的事件,通常不采取这个方法。所以现在情况非常奇怪。〞

此前香港社会质疑,因书店经营与习近平有关的禁书,招来中共跨境抓人,但相关质疑一度缺乏直接证据证实。

而中共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本周刊发社论回应,〝全世界的强力部门,通常都有规避法律让一个被调查者进行配合的办法〞。侧面证实了外界的质疑。

石藏山:〝香港历来是资讯中心,那让中共不高兴的书也非常多,但以前从来没发生类似的事情,为什么现在要发生这个事情?

更令事件扑朔迷离的,是北京出现两种不同声音。《环球时报》侧面承认中共抓人;但海外博闻社则引述〝接近中央政府〞的消息人士称,中宣部有意激化事态,不能代表北京立场。

石藏山:有一个可能,内地有一些人想借这个事情把香港的局势恶化,第一给习近平难堪,第二是起到对香港人的恐吓的效果。可以看出来中国大陆的政局不稳。中共的情报系统和它的海外的特务系统,它很多是单线联系,尤其是江泽民时代的后期,每个常委都有自己的线,也就是已经失控。这个事闹的最后,一定要出来买单的话,那当然以前谁主管香港的情报特务系统,就是曾庆红。

铜锣湾事件沸腾之际,1月4号,中共党媒转发文章,再次炒作清朝〝庆亲王〞奕劻家族权色交易、结党乱政的丑闻。知名学者何清涟早前曾撰文分析,从庆亲王得宠与权势程度,只与曾庆红相符。

铜锣湾事件背后,究竟有怎样的政治暗流,当局下一只〝大老虎〞是否指向江泽民的心腹曾庆红?引发高度关注。

    来源: 林澜、梁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云山犯规 遭习近平警告 波及彭丽媛

    下一篇: 7常委闭门开会 罕见一幕泄最高层权力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