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民航“打虎”政治内幕 王岐山攻入江派深水区
2016-01-12


日前,中共国务院公布了一批人事任免,但陆媒报导时,标题上仅凸显民用航空局(民航局)局长易人,引外界关注。此前,民航局高层及其隶属的南航高层多人落马,东航高层也被巡视组指问题严重。南航或涉江派人马、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而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是东航董事。

民航局长换人 高层多人被抓

1月12日,中共官网消息,中共国务院任命了一批官员,其中包括免去李家祥的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民航局局长职务,任命冯正霖为民航局局长等。陆媒报导该消息时,标题上仅凸出冯正霖出任民航局局长。

正部级的李家祥已满65岁,曾任沈阳军区空军副政委等职,空军中将军衔。2008年3月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兼民航局局长。

现年57岁的冯正霖一直在交通部工作,曾任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交通部公路司司长,2003年6月任交通部副部长。

1月9日,连云港民航站站长,连云港白塔埠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连云港花果山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广宇“因公出差时突发疾病而亡”。程广宇现年49岁。

去年中纪委曾巡视民航局,随后民航局多名高层落马。

去年7月,中纪委第十二巡视组进驻民航局巡视,半个月不到,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带走调查。8月初刘德华的原上司、民航空管局党委常委兼工会主席徐东也被带走协助调查。

8月10日,民航局运输司运输处处长苏红被带走调查;9月14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博利被带走调查,史博利在赴任首都机场前,曾是苏红的上司。

9月25日,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原总裁刘子静被调查;10月9日,民航局运输司国际航空运输处处长魏洪被带走调查;10月16日,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南航)副总经理刘纤“涉嫌受贿罪”被捕。

11月4日,南航集团董事长司献民被调查,司献民成为民航系统的“首虎”。

11月24日,民航局副局长周来振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湖北机场集团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曹其跃因“严重违纪”被调查;同日,民航局空管局局长王利亚辞职。

王岐山攻入江派“深水区”

2014年11月26日至12月30日,中共中央第一巡视组巡视南航集团,南航是中共三大航空公司之一。

据 2015年2月9日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南航集团的主要问题包括:营销领域贪腐问题多发,在协调航线、编排航班、客货销售中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多发;公款吃喝,公款打高尔夫球;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反映较多等。

巡视后,南航有数名高管落马,南航被称“水很深”,涉中共江派、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等人。

万庆良2014年6月27日落马后,陆媒披露,“习八条”出台前,万庆良去外地考察,南航对其包机格外“照顾”,飞机餐比较“豪华”,还挑选最漂亮的空姐为其服务。

万庆良具有江派背景,据报,其不仅控制着江派在香港的特务系统,还直接参与江派在香港的搅局活动,并与江派在香港的代理人梁振英频繁互动。在江派常委张德江主持的中共人大出台“白皮书”后不久,万庆良落马。

2015年7月1日至9月1日,中共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东航进行了专项巡视。

10月18日,巡视组对东航反馈显示问题严重,包括东航高层“个别领导人员违反纪律”;利用公司资源进行利益输送,有的“领导人员”成立关联公司进行同业经营;个别领导人员“带病提拔”;违规发放奖金补贴、公款吃喝玩乐、公款旅游、违规报销费用等。

东航是中共三大航空公司之一、总部设在上海,其主要枢纽机场包括上海的两大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上海虹桥国际机场。

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是上海机场集团公司等单位的董事会成员,也是东航的董事。据报,江派大佬曾庆红之子曾伟是东航的幕后老板。

有举报材料说,江绵恒利用担任过中共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这个名义,在上海闵行区圈地搞了一个航天城,把上海航天局全部搬到闵行区;而在航天城里面又建了江泽民的行宫。据说该行宫奢华至极,面积甚至大过毛泽东当年在上海的行宫上海西郊宾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7月到8月波及华北地区12大机场航班“神秘禁飞事件”,引起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

当时民航“禁飞”期间,有消息称,中共一高级将领男扮女装、使用假护照企图出逃被海关拦截,其级别与不薄(注:徐才厚)相当。该消息暗指郭伯雄出逃。

“神秘禁飞事件”期间,外界广传多名空军将领被调查,随后传言中提及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陈红岩、广州军区空军后勤部部长王声被调查,传言出逃的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也被开除中共党籍、移送司法处理。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委新领导层3人出自31军 与习关系密切

    下一篇: 《今日点击》德国专家:中国股灾是世界经济的毒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