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焯水不放油的家常红烧肉
2016-01-14
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红烧肉做法,但总逃不出将肉焯水,下油锅炒香,最后炒个糖色这三个步骤。但你有没有想过一气呵成做一次红烧肉?

五花肉不过水,肉的原香被保留到极致;不放油炒,而是用温度将猪肉的油逼出来,不腻口油脂少;而将冰糖直接加入肉中,还避免了糖色炒糊的危险。一只锅做出省水省油颜色亮的红烧肉,味道不变但步骤简单,过程也是环境友好。这次来打开红烧肉世界的新大门吧~

-- 不焯水不放油的家常红烧肉 --

--用料--

带皮五花肉 350克

冰糖 小粒的6、7粒

姜片 2片

八角 1个

香叶 2片

干辣椒 1个

黄酒 1大勺

老抽 2大勺

生抽 1大勺

开水 没过肉

--做法--

❶五花肉选择带皮的,洗净、控干水分,切成麻将块大小。建议这时候顺便开始烧一壶水,等下要用开水炖肉。

❷锅烧热,不用倒油,直接将五花肉倒入。用筷子扒拉扒拉,尽量不要重叠,每块肉都贴着锅底。建议用不粘锅。肉倒入后,先不要着急翻面,小火慢煎,待有油渗出能晃动后再翻面。

❸保持中小火煎,拿筷子给每块肉翻翻面,直到表面微微焦黄,油分被逼出来。在西餐里有个很类似的过程,煎肉扒时经常这样做,令肉的表面“褐化”,能封住肉汁。

❹接着放入冰糖,翻炒片刻。用小颗的冰糖,大块的也要先砸开成小块,要不然非常难融化的。这样做类似炒糖色,但又不是炒糖色。如果想好好炒个糖色,那就把肉先盛出来,油留在锅中,放入冰糖后保持小火翻炒搅拌,直到全部融化,开始冒泡,再把肉倒回去,迅速翻炒均匀。注意千万不要炒过了,建议刚融化就把肉倒回去。糖色炒过了会发苦。我是不这样炒糖色的,肉在锅里时直接下冰糖,成品一样色泽油润红艳。

❺等冰糖融化得差不多了,放入姜片、八角、香叶、干辣椒,翻炒几下。再倒一点儿黄酒、老抽、生抽。翻炒至所有肉块都上色。

❻然后倒入开水,至少要没过肉。注意一定得是开水,不能加冷水。热的肉一碰到冷水,迅速收缩,最后口感会不好的。倒入开水后,大火烧开,转小火慢炖,至少一个小时。期间记得观察汤汁情况,万一水不够了肉还不酥,可以适当加水,同样是开水。

❼一小时后,尝下咸淡和肉的口感。觉得还不够的话就再接着炖会儿。但一般来说是够了的。就可以转大火收汁了。收汁时注意翻拌,汤汁会变浓稠,小心糊锅。糖放得越多,最后汤汁会越浓稠。汤汁收得差不多了即可出锅!可以撒些芝麻,更赏心悦目。

--小贴士--

❶要炖够时候了,红烧肉自然肥而不腻、丰腴可口。肥肉的部分喷喷香,吃着也丝毫不油腻;瘦肉的部分也不柴,绵绵软软的。但是也别一味追求多炖哈,一个小时差不多了,再炖下去肉就散烂了。

❷推荐用砂锅或者铸铁锅炖!

❸具体原料的分量比例,只是个大概,仅供参考。每个人的口味也不一样,不同的冰糖、酱油,甜度咸度、上色程度也不一样。边做边尝,喜欢甜的就多放点冰糖,口味咸的就多放点酱油。注意收汁后还会变得更咸一些的,一开始别放太咸了。如果用红烧酱油,生抽老抽就可以合并成只用专门的红烧酱油。

❹我其实还偷偷撒了点迷迭香,觉得蛮提味的。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上最流行的奥利奥油条!

    下一篇: 韩国各种汤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