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中纪委高官回应记者提问信息量大
2016-01-15
1月15日上午,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其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监察部副部长肖培,中纪委宣传部部长陈小江,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中央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参加了发布会,解读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内容,并回答了15个中外记者的提问,涉及20多个问题,一些涉及敏感问题,其释放的信息量相当大,有几方面值得关注:

一、吴玉良总结了2015年反腐成果,给出具体惩治、问责官员人数,强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当局在2016年反腐决心和目标没有变,反腐不会是一阵风,而且金融领域的反腐会更加深入,现在是进行巡视,全面摸底排查。这表明2016年依旧会有大风暴刮起。

二、在回应2016年是否有像令计划、周永康这样级别的“大老虎”会被打下时,中纪委官员的回应是:反腐坚持“全覆盖、无禁区、无上限”,“任何人都没有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暗示新年会有更大“老虎”被打下。

三、再次释放中纪委与最高层保持一致的信号,即中央支持中纪委的“打虎拍蝇”行动。一个具体体现是今年中纪委全会改变了以往顺序,由习近平先发表讲话,表明中央对纪委的领导作用。

四、对于关于外界“反腐是政治工具,为现任领导人领导层打压他们政治上的挑战者,为他们扫除政治障碍”的质疑,中纪委官员重提习近平访美时所言“反腐非权力斗争”,并以成语“疑邻盗斧”来作比。

的确,从表面上看,三年来落马的贪腐高官绝大多数属于江泽民集团,因此,也可以说,习近平的反腐斗争就是习江斗,但拨开表面的迷雾,习江斗的实质已远远超过权力斗争。从最新当局拿掉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等人,消除了重大政治隐患的表述看,习近平之所以要针对江泽民集团,是因为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等此前密谋政变,企图夺取习近平的权力,而根本原因是习近平并不愿意继续执行江派迫害法轮功的政策。基于担心失去权力而面临被清算命运的江泽民和其马仔,决定铤而走险,通过掌控的军队、武警、司法、党政机关等部门的权力,在适当时机迫使习近平下台。而这也正是习近平上台后,以反腐名义,拿下江派众多高官的原因所在。

五、表示继续在追逃追赃方面开展国际合作,承认在追逃令计划之弟令完成事宜上,中方正在处理,也在和美国进行沟通。

六、确认失联的四川省省长魏宏确实“涉嫌严重违纪”,目前还未有处理结果。

此外,中纪委官员还否定了反腐影响政治和经济的说法,并再度解释了何为“妄议中央”等。从此次新闻发布会中纪委官员的回应看,新年反腐有几大看点:令完成是否能被美国遣返,魏宏将被如何处理,金融领域还将有哪些高官被查,江泽民、曾庆红等“大老虎”何时被拿下等。而这些看点的下文将进一步印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谷俊山案牵出钓鱼台7号院 传涉及大人物

    下一篇: 八字配对不准?大陆医院私改婴儿出生时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