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科技发展令人类在未来自食可怕苦果
2016-01-19


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一次最新演讲中再次强调,人类自身创造出许多危机,包括核战、全球气候变暖、基因改造病毒等等,将令人类在未来“自食其果”。他还直言说,科学技术进步会带来更多新麻烦,现在人类处在几个世纪以来最危险的时期。而人类想移民太空生活至少还需几百年时间。

霍金是在BBC瑞思系列演讲(Reith Lectures)中阐述自己对科技的看法的。霍金表示,几乎可以确定,地球灾难发生概率在未来数千年到1万年间将显著增多。

不过,他也表示,如果人类最终得以在其它星球建立家园,或许还能幸存下来。他说:“然而,至少在未来数百年里,我们还无法在太空世界建起人类生存的环境。所以现在必须非常小心。”

人类必须认识到进步风险并控制它

另据英国《卫报》报导,霍金的言论获得英国皇家天文学家里斯勋爵(Lord Rees)等人的赞同。里斯勋爵在2003年曾出版《我们最后的世纪》(Our Final Century)一书,书中表示出对人类自我毁灭风险的担忧。

除提出他担忧外,霍金也表示,人类不会停止前进,人类必须认识到进步的风险并控制它。

霍金还补充说,年轻科学家应该对“这个庞大复杂的宇宙”有好奇心,并且需要了解科学和技术是如何改变世界,以及需要把这些信息告知公众。

在本次瑞思演讲中,霍金为听众介绍黑洞领域的研究进展。而上述针对人类行为的警告,则是他在回答听众问题时讲述的。

在这次演讲之前,霍金也曾表示,人工智能(AI)的潜在风险强大到足以使人类灭绝。他认为,未来100年内,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将反过来控制人类。

去年7月,霍金和特斯拉汽车公司创始人马斯克(Elon Musk)联合1000名机器人专家在一封公开信中警告称,自动化武器系统将成为未来的卡拉什尼科夫(卡拉甚尼科夫为苏俄武器设计专家,代表作为AK-47步枪)。

公开信呼吁“彻底禁止脱离有效人工控制的进攻性自动化武器系统”,以防止发生全球智能武器方面的军备竞赛。

自我乐观 从疾病中振作

《卫报》报导说,霍金在1月初刚过74岁生日,在他21岁时,他获知罹患一种罕见的运动神经元慢性疾病。他表示,那时的自己对人生几乎没有期望。但现在已经过去了50多年,霍金说,其实自己在其它方面一直很幸运。在霍金进行理论物理学研究时,这种身体残疾没有成为研究障碍。

在观众提问他如何从疾病中奋起时,霍金表示,工作和自己的幽默感起到很大作用。他说,无论生活多么艰辛,不生气都是很重要的。因为如果你不能自我乐观,那么可能会失去所有希望。

BBC报导说,霍金的女儿露西已经和他合写了一本儿童科学书,书中会提及支撑霍金的动力。露西说:“我认为他是一个非常顽强的人,对于‘向前看’有一份令人羡慕的执著与期望……他所有的能量、精神都让他不断向前看。”
    来源: 郑小寒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最高法院受理移民改革案 500万人或将受益

    下一篇: 推特大规模当机 股价重挫超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