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荣集团创办人张荣发去世 从船员跃居全球航运领导
2016-01-20


长荣集团创办人暨总裁张荣发先生,在今天上午11点05分安详辞世,享寿90岁。张荣发一生从海运起家,身价高达16亿美元,富比士台湾首富排名第17位。

中央社报导,张荣发从海运起家,于1968年9月1日创立长荣集团,借由一艘15年船龄的杂货船〝长信轮〞,为集团奠下发展基础,并于1985年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货柜船公司,自此成为全球航运界的领导品牌。

长荣集团在逾40年的成长过程中,借由海运进而拓展到陆上运输、航空与旅馆等各领域。

长荣航空为台湾第一家民营的国际航空公司,于1991年7月1日正式开航起飞,为台湾的民航事业展开新的纪元。

财产全捐做公益

张荣发生前受访时曾表示,身后财产全捐做公益,不留子孙。张荣发说,企业存在的最后目的是为服务人群、回馈社会,钱是流转利世之物,不应独享独有。

总统府:马英九不舍 民进党:诚挚哀悼

张荣发辞世,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表示,总统马英九得知时感到震惊与不舍,并对家属表达哀悼与慰问之意,希望家属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民进党说,长荣集团创办人暨总裁张荣发辞世,民主进步党表示最诚挚的哀悼并向家属致意。

民进党发言人阮昭雄表示,张荣发一生刻苦朴实的人生哲学,剑及履及的做事态度,钢铁意志的创业精神,打造了世界第一的长荣集团,写下传奇的人生,是台湾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家,也将会是后人所学习景仰的成功典范。

以下为张荣发生平大事纪:

--1927年10月6日,出生于宜兰县苏澳镇。

--1934年,举家迁移到基隆,进入基隆〝寿〞公学校就读。

--1941年开始半工半读,白天在南日本汽船株式会社基隆驻在员事务所担任用务员工作,晚上就读台北高等商业学校附设的商业实践讲习所。

--1943年12月底,被公司调派至台北总公司船舶部服务,并升为课员。

--1944年年初,被调派到〝贵州丸〞客货船当事务员,第一次出海。

--1946年,透过林泰山介绍,至台湾航业公司之〝凤山轮〞工作。

--1961年6月,与友人合伙成立〝新台海运公司〞。

--1965年,离开〝新台海运公司〞,与友人合组〝中央海运公司〞。

--1968年9月1日,创立〝长荣海运公司〞,仅有一艘中古杂货船〝长信轮〞。

--1975年7月17日,以新建的第一艘货柜船〝长春轮〞首航新开辟的〝远东-美国东岸〞全货柜定期航线,是长荣海运第一条全货柜定期航线,也是台湾第一家开辟货柜航线的船公司。

--1982年,为配合开辟环球航线,订造二十四艘世界上顶尖之新式全自动化G型全货柜船。

--1984年7月,以新建的G型全货柜船〝长园轮〞及〝长智轮〞分别开辟史无前例的环球东、西双向全货柜定期航线。

--1985年,长荣集团跃居全球最大货柜船公司。

--1989年3月8日,〝长荣航空公司〞获准筹设。

--1991年7月1日,长荣航空正式开航,飞向全球。

--1997年11月10日,成立〝长荣航太科技公司〞。1050120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石涛.Radio 》蔡英文获胜 习近平预见和真正想要的?

    下一篇: 港星彭丹提文艺反腐被恐吓 曾志伟辞政协委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