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虎”旧部宝钢原副总经理崔健受审
2016-01-21


近日,上海“首虎” 艾宝俊旧部、宝钢原副总经理崔健受贿案开庭审理。

据上海官媒《解放日报》1月20日报导,1月19日,宝钢集团原副总经理崔健涉嫌受贿案在上海二中院开庭审理。

检方指控,崔健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打招呼,收受财物共计395万余元。

起诉书显示,2000年至2014年间,崔健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其崇明老乡杨某和曾经的同事朱某等多人财物,其中收受杨某200万元现金、朱某160万元。
  
杨某想承揽宝钢子公司浦东国贸的螺纹钢加工业务,找崔健帮忙打招呼。崔健当即表示愿意帮忙,并让杨某组织饭局。之后,浦东国贸的螺纹钢加工业务就逐步转至杨某名下。

另外,一次杨某意欲收购某钢铁厂二手转炉设备,崔健帮忙打了招呼;另一次杨某的数万吨铁矿石无处可销时,崔健开个口子收下这批矿石。

2004年左右,杨某为表感谢,多次送给崔健现金,第一次是100万元,后两次均为50万元。

朱某曾和崔健在宝钢同一个班组共事多年。后来朱某辞职从事冶金辅料生意。朱某想采购某钢铁公司的热轧钢板,托崔健向对方打招呼,之后顺利中标。之后朱某陆续送给崔健现金共计120万元。

崔健曾经开设一家科技公司,请人代为经营。为了解决办公用房等问题,朱某转账40万元给他,但崔健对此说法表示有异议。

该案庭审持续一天,未当庭宣判。

崔健是上海“首虎”艾宝俊的旧部

2015年11月10日,中共上海副市长艾宝俊被调查,成为上海“首虎”。

艾宝俊落马后,有知情人士对大陆《棱镜》表示,艾宝俊落马与其在宝钢集团和上海自贸区的两名副手有关。此前,艾在宝钢集团时期和市政府任职时期的两名副手崔健和戴海波都已被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艾宝俊1994年至2007年在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历任财务部副部长、计划财务部副部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兼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崔健曾是艾宝俊宝钢的旧部,曾先后担任宝钢炼钢厂厂长助理、副厂长、厂长、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宝钢股份总经理助理兼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等职,2014年4月起任宝钢集团副总经理。

去年3月初,中纪委第十三巡视组进驻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巡视工作。

2015年3月31日,宝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崔健被调查;5月8日,崔健以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强制措施。

上海官场持续震荡将掀更大风暴

上海是江泽民的政治老巢,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都是江派的地方大员。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江绵康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

近年来,习近平当局密集释放反腐指向江泽民的信号,不断布局并清洗上海,上海政商界持续震荡,多人落马。其中大多与江泽民及其儿子关系密切,包括上海“首虎”、副市长艾宝俊。

外界关注,习近平当局反腐“打虎”已进入江泽民的政治老巢,逼近江泽民本人及其家属,上海官场将掀更大风暴。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Hai

    上一篇: 胜选晚会 蔡英文:我会让我的国民,没有一个人必须为他们的认同道歉

    下一篇: 中共自招 2014年800亿养老金被挪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