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批孟建柱坏大事 孟急辩解?
2016-01-21


1月21日,陆媒长篇报导中共政法委关于政法工作职能转型的文章,多次强调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从未批示干预过任何个案〞。有分析认为,此前有报导称孟建柱曾被习近平点名批评〝要坏大事〞,孟建柱的表白很可能是在为自己辩解。但有网友评论说,孟建柱难逃领导责任。

陆媒澎湃新闻21日以《中央政法委职能转型:脱离个案干预色彩,主抓政法队伍建设》为题,报导孟建柱升任中共政法委书记3年来,已公开通报50余起中共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报导回顾,2013年1月7日,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履新不满两月的孟建柱释放了政法委职能调整的信号:领导们不要对具体个案做出批示,让各个司法机关放手去做。

报导还举例说,孟建柱曾在多种场合表示,〝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从来没有批示干预过任何一个个案。不要说当中央政法委书记这三年,当公安部长的五年里,我都没批过!〞

对于孟建柱〝不干预个案〞的报导,有网友表示质疑,认为孟建柱有逃避责任之嫌。网民Collin Long跟帖说:〝你从不干预,也要付领导责任!〞

2015年以来,中共政法系统发生许多震动世界的人权侵害案件,使习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国〞受到各界质疑。其中最突出的案件有,2015年7月以来的非法抓捕人权律师团体案件;2015年5月以来,大陆法轮功学员依法起诉江泽民而被频繁非法拘捕的案件;以及20多天前,香港市民被中共大陆警方跨境非法绑架的案件。

传习近平开会点名孟建柱〝失职、渎职〞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专题〝生活会〞,让政治局委员人人表态,总结周永康等人的犯罪教训。

《动向》2016年1月号披露,在此次会议上孟建柱被点名批评政法系统上层组织建设、法制法治建设等方面雷声大雨点小,社会各界有强烈意见。习近平批评孟建柱,无所作为就是失职、渎职,要坏全面推进法治工作大事。

报导称,孟建柱在会上自责缺乏勇气和意志,怕犯方向性错误等。

中共十八大后政法乱象 孟建柱难辞其咎

公开资料显示,孟建柱在2007年至2012年任中共公安部部长期间,政法委书记正是业已被判无期徒刑的周永康,从2012年至今,孟建柱任政法委书记,公安部部长为郭声琨。

对于孟建柱〝没有干预个案〞的解释,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撰文指出,孟建柱意在辩解其任公安部长和政法委书记时被干预的个案与自己无关,尤其是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案子。言外之意,这些案子应该由周永康和郭声琨负责。

新唐人《今日点击》节目主持人石涛分析说,孟建柱推卸责任的原因,是他不知道该怎么做。石涛认为,2015年以来出现的一系列中共政法系统乱象,反映的是中共最上层的打杀与打斗。

习近平十八大上台后拿下了包括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周永康在内的众多江派高官,而他们的马仔也被抓捕了不少,虽然官方公开的原因是他们贪污腐败、不忠诚等,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他们都是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干将,那些被拿下的政法、军队、政府等部门的各级官员也是如此。

周晓辉分析,作为政法委的高官,孟建柱不会不知道这些内幕,不会不知道政法系被大清洗的原因,不会不知道江泽民被公开控告的事实,不会不知道高层的走向。

大纪元网友评论说,孟建柱被批后迫不得已召开会议辩护〝我从没有干涉个案〞,其实是发牢骚。意思是,现在存在的违法乱纪行为都属于个案,不属于他管的范围。可见他不明白:不愿意正常履行职责也是渎职。

网友质问,监督执法部门正确依法执政不是你孟建柱职责范围之一吗?709抓律师、全国迫害诉江,明显违法违纪,你政法委不管具体,难道出这么大事,你不召集相关头目座谈、学习宪法、法律,纠正方向性错误,却借口不管个案,在应付中发牢骚,释放信号让郭声琨继续作恶?

有分析认为,孟建柱保持沉默就是严重的犯罪,应当追究他的法律责任严惩不贷。有网友提示习近平,对孟建柱和郭声琨不必抱希望,处理晚了,后患无穷。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Hai

    上一篇: 蔡英文透露就任总统前与习近平会面的可能性

    下一篇: 德媒:经济坏消息不断传来 北京恐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