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画现中国最早玄奘取经图
2016-02-10


近日,大陆首次披露敦煌壁画中6幅《玄奘取经图》,其中有身披袈裟的玄奘、孙悟空手牵白马等。

据大陆中新网2月10日报导,近日,敦煌研究院首次披露敦煌壁画中现存的6幅《玄奘取经图》。这些壁画绘制在甘肃瓜州境内西夏时代的洞窟里,是目前中国最早的玄奘取经图。

画面都是以玄奘与悟空两个关键人物刻画,均象征性地表现了玄奘西行取经17年的艰苦历程。

在古典名著《西游记》中,唐玄奘西去取经,孙悟空是除妖降魔、护送唐僧取经的重要使者。

敦煌研究院认为,丝绸之路是玄奘西行取经的必经之路,后世民间的艺术画师和当地一些佛教信徒,为了表达对唐僧西行取经伟大精神的敬仰,即以当时流传的唐僧取经的神话故事为素材,在佛教石窟、寺院壁画中,创作了多幅《西游记》还没有成书前的《玄奘取经图》。

据敦煌研究院分析,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献中有关玄奘西游取经的事迹多有记载。玄奘西行取经路过瓜州时得到地方官吏和民众的冒险帮助,因此留下了一段广泛流传的历险故事。

这段故事被画师们画上了墙壁。如榆林窟第2窟西壁北侧的“取经图”显示,身披袈裟的唐僧站在激流滚滚的岸边,双手合十,礼拜观音。他身后的孙悟空毛发披肩,头戴金箍,一手牵白马,一手举额前遥望观音。

敦煌研究院称,敦煌壁画中的六幅《玄奘取经图》跟神话小说《西游记》中描述唐僧师徒路遇险恶,求助观音菩萨的内容相符合。

有网民称:吴承恩的小说《西游记》也不是凭空乱写的,古代的人能看到神,现在人变坏了,神不想再让人看到了。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台南地震第4天报41人死亡 仍有109人失联  

    下一篇: 五大战区划设内幕曝光 鲁贵滇三省归属成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