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五提徐才厚强力示军权 与胡锦涛有关?
2016-02-12


中国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习近平军改实行的“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已经初步完成,媒体注意到,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发布训令、并五次提到徐才厚,彰显其不想步前任中共领导人胡锦涛的后尘及强势整军。

军改新格局两个月完成 人员变动空前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完成军改中的“军种主建”,同日宣告组建和成立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2016年1月11日,中共军队由原四总部改为“军委管总”并新设立15个职能部门。2016年2月1日,“战区主战”落下帷幕,七大军区撤并为五大战区。

在上述过程中,中共军队高层将领多数“安置”,隶转“履新”。原军事科学院院长高津调入战略支援部队首任司令员,原四总部中的总政治部副主任、上将殷方龙调入中部战区出任政委。而原7大军区的司令政委,在五战区的任职情况包括南北对调、“搭档分离”,显示搂底重组。

但其中原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从实权职位转到新机构担任“闲职”;原广州军区三名中将包括副司令员邢书成、副司令员王晓军、副政委刘长银被免职,未能在新机构中履职。而这之前,习近平不但五次提及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还发布训令。

习近平五提徐才厚 军改按此调配人员

媒体梳理发现,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共计5次高调提及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强调反腐败、抓治权。”最早的一次是2014年10月“新古田”会议。第二次是2014年12月在南京军区视察时,习近平又提及要“肃清”徐才厚案件的影响。

此后在2015年1月的中共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同样提到徐才厚。2015年7月18日,习近平专程视察沈阳军区16军,“提及要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的影响”。

军改五战区成立后,随即各大军区善后办出炉,由两名大军区副职执掌的善后办,只有沈阳军区与济南军区善后办是对调:原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吉文明出任沈阳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主任,原沈阳军区副政委高建国任济南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政委。

习近平第五次提到徐才厚是军改方案2015年11月底宣布之后。当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政治局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

习近平是第二个发布训词中共领导人

习近平是中共建政以来第二个发布训词的领导人。而第一个发训词的是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同日为军队三大兵种授旗兵发布训词,对三大兵种分别提出指示:陆军要“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火箭军要“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战略支援部队要“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

训词显示,军队的“全职能”转变是“战斗力标准”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而此前习近平批评不能打仗的军队官员:“不能打仗、只想在军队混个一官半职、谋取待遇的人,不仅不能提拔,而且要批评教育。”

四总部消失 江泽民时代的终结

早前媒体认为,习近平军改彻底打破原有军队架构,总部、大军区体制遭摒弃,军改中的三委六部一办三局,形成扁平架构,权力回归。四总部权力过于集中形成军中河南帮的情况也一并被清除。

李天笑博士曾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说,这也是从江派掌控的体系中大改组,置换人马。

中共军报也在去年对习宣布军改方案后剖析称,四总部“事实上成了一个独立领导层级,代行了军委许多职能,客观上影响了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军改中“军委管总”新成立的15个职能部门,成为办事机构。所有权力集中在军委,而军委主席的命令将指挥整个军队。

有分析称,习近平深知在胡锦涛“时代”教训。当时军队的军权一直控制在江泽民手里,以至于身为军委主席的胡锦涛却调动不了军队。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救援就曾出现军队将领要请示“军委首长”即江泽民,才能出动的情况。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下届6人新“入常”?网传中国变天系3人

    下一篇: 疑似武器库被搜查  或与旺角骚乱有关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