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核心” 或在十九大确认 具体说法涉及胡锦涛
2016-02-03


到目前为止至少有,湖北、安徽、天津、四川、广西、山东、江苏、内蒙、海南、黑龙江等10个省市的“一把手”先后表态喊出支持“习核心”后,胡春华日前也通过媒体侧面表态。有分析认为,如无意外,在明年秋天的十九大前,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应能在中共党内获确认。

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省委书记胡春华2月1日通过《新快报》发表致网友的新春贺信。仅600余字,却两次提到习近平的讲话精神,而且均在段首,分别 是:“2015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的系列重要讲话”及“2016年,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这被认为是侧面提出“习核心”的说法。胡春华成为中共政治局委员中,第一个公开暗示“习核心”的人。

对比胡春华在2013年刚担任广东省委书记时的新春贺信,只在提到“党的十八大精神”后提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2014年的新春贺词中,也只是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后,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这一措辞变化,被外界认为显示出习近平“核心”地位正在逐步确立。但外界更关注的是,习近平掌握实权后,能否不走毛泽东的独裁路线,而是顺应民意抛弃中共体制,走民主法制之路。

北京评论人士华颇认为,中共政治局委员及常委将陆续跟进,习近平将借机改变胡锦涛时代“中央弱、地方大”的状况:“习近平军改完成了,地方诸侯在不失时机地向习近平劝进。下一步政治局委员会有开始表态的。常委这一级就要开个常委会研究、跟进、正式形成一个决议,把‘习核心’写入党章吧。”

德国之声《北京观察》栏目特约作者刘逸明认为,虽然目前尚未有政治局常委对“习核心”表态,但如无意外,这一提法会在十九大上确立:“十九大会确立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核心领导人的地位。以前政治局常委都是各说各话,多头政治。所以常委里很多人并不是和习近平一条心。等十九大常委重新洗牌后,习近平被称为核心是没有问题的。”

对“习核心”的具体描述也将引发关注。因为中共官方对前任总书记胡锦涛的提法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并无“核心”称号,如果习近平被确认为“党的第四代核心”,则意味着胡锦涛被忽略;如果习近平是“第五代核心”,就等于追认了胡锦涛的“核心”地位。

 
    来源: 田溪、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省副部级三高官同日遭处置 2人双开1人被公诉

    下一篇: “税不够费来凑” 大陆地方政府的生财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