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任中华民国总统后将兼任党主席
2016-03-02


民进党3月2日召开中执会,立委管碧玲提案建请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在执政后兼任党主席,党内中执委、中常委并轮番劝进,蔡英文同意在520就职后继续兼任党主席。

蔡英文5月20日上任总统后,是否兼任党主席,外界关注。据中央社报导,民进党中执会今天(2日)讨论党章修订,民进党中常委、党内规章研修小组召集人陈明文会后转述说,部分研修小组成员希望在今天建议蔡英文兼任党主席,因此由立委管碧玲代表,向蔡英文提出建议。

陈明文说,多位中执委认为,总统兼任党主席是为落实政见、加强党政协调,未来走向党政同步。经过中执委热烈讨论与诚恳建议,蔡英文欣然接受。

阮昭雄转述,立委陈亭妃发言表示,台南基层意见非常渴望蔡英文未来能兼任党主席;桃园市长郑文灿也发言说,蔡英文兼任党主席,“更能够让党务成为政务后盾”,有利政务推动以及落实总统竞选的政见。

另外,包括中常委蔡宪浩、谢长廷都表达说,中常会成员结构,直辖市长、党团三长都是当然中常委,中央与立法院之间显然好像缺了一角,另外,中央与地方、行政与立法要协调,总统兼任党主席是最能达成。

蔡英文当总统兼任党主席引热议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与前总统陈水扁都曾兼任总统和党主席,蔡英文曾批评,国民党占立院四分之三多数,马英九再由总统结合行政、立法权,宪政体制已丧失制衡机制。

中国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赖士葆表示,前总统陈水扁、总统马英九兼任党主席的结果都很糟。因为党主席必须要捍卫党的利益,若党的利益与全民利益有冲突,就无法做到“全民总统”。他说,蔡英文是否兼任党主席是民进党内部的事只能尊重,但要提醒蔡英文别犯了前人的错,把手伸进立法院,把立法院当成行政部门的橡皮图章。

蔡英文当总统兼任党主席引起热议,有人批评“党政不分党国体制”、“打脸自己”,但也有支持者护航说“别像马总统党国不分就好了”、“怎么做再来骂吧!”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经济困扰两会 穆迪下调中国评级至“负面”

    下一篇: 中共政协记者会无敏感提问 背后有原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