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获暗助 舆论吁揪宣传口“大老虎”
2016-03-05


任志强批“党媒姓党”之后引发官媒群起围攻,一时让外界惊呼“二次文革”。不过,随着中共“两会”召开,风向即转。外界分析不少认为任志强事件涉及中南海高层博弈。有人已经发声代任志强一方叫板刘云山。

风向急转 任志强获“暗助”?

上月下旬以来,由于任志强批“党媒姓党”,多家官媒包括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千龙网等强烈声讨任志强,最有名的算是北京市委宣传部属下的千龙网骂任志强“简直是党性的泯灭、人性的猖狂”的说法,公开自曝中共党性和人性的对立。

随后,北京西城区委更发文宣称要严肃处理任志强。

不过,随着3月3日和5日中共政协和人大会议先后开幕,官方释放信息显示对任志强的风向急转。

在两会之前的3月1日,中纪委网站转载《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文章引述习近平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小问题没人提醒,大问题无人批评,以致酿成大错,正所谓‘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啊!”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见于《史记.商君列传》,是战国策士赵良对秦相商鞅的谏言。海外媒体纷纷解读认为这是王岐山把持的中纪委借此文反击中宣部。

中共人民日报3月3日刊登一篇题为《有的领导怕丢面子不愿听群众的逆耳之言》。这篇文章,有海外媒体解读为“人民日报发文暗助任志强”。

美国之音认为,在两会期间的敏感阶段,中共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两会上称鼓励、支持政协委员反映诉求,提出批评意见,云云。而没有强调舆论一律、党媒姓党,显然是表达他的某种政治立场。

据海外媒体报道,北京知识界和微信圈流传消息指,为保证两会顺利进行,北京西城区党委接到通知,处理任志强被叫停。

到目前为止,任志强除了微博被封之外,尚没有受到任何处分。发表文章公开挺任志强的中央党校教授蔡霞,也仅仅受到校领导的“诫勉谈话”。

评论人士章立凡预计,任志强话题会很快地沉寂下来。叫嚷给他党纪处分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现在看来这场争论无法持续下去。

高层博弈不会消停 有人叫板刘云山

任志强被官媒围攻,外界不少评论认为涉及中共高层权斗。

其中千龙网发表于2月22日的文章标题就是《谁给了任志强反党的底气》,矛头对准的是任志强后边的人,因为提到任半夜三更喜欢给领导打电话,被外界认为是指向与任志强密切的王岐山。

据悉,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是任志强学长,更是其政治辅导员,文革期间又一起上山下乡,彼此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

港媒《太阳报》评论文章指,“声讨任志强,意在打垮背后的王岐山”。

不过,王岐山反击中宣部的动作似乎正在加大。

在官媒群起攻击任志强之际,中共两会前夕,王岐山派15个巡视组进驻32单位与4省份。其中,巡视中宣部的第一巡视组组员配备及动员会阵容最强大。外界有评论指,这是刘云山把持的中宣部被特别针对。

《明镜邮报》引述北京观察人士称,这次中宣部系统组织攻击任志强,其实是企图反制中纪委对中央几大宣传部门的调查。

更有意思的是,在中纪委发文前《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有人公开批千龙网才是反党,并呼吁揪出其背后代表贪腐的“大人物”。

安徽出版集团董事长王亚非最近发表文章,提出要“警惕有的网站借任志强事件反党”,点名某网站发表文章《谁给了任志强反党的底气》,认为“未免显得恶毒了点。”

王亚非指,“从这个标题就可以看出,作者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的矛头不是指向任志强的,而是指向这个“谁”。言下之意,这个“谁”就是任志强后台老板,就是他给了任志强的底气。我这样说是不是凭空臆造,曲解了作者的意思呢?绝不是的。请看他正文中的一句话有:一个半夜三更喜欢给领导打电话的任志强,究竟谁给了他跳出来推墙的“勇气”?就是这一句,十分恶毒,凡是看过任志强书的人,或是对任志强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任志强半夜三更喜欢给谁打电话。在这里,作者只差点名了。其实已经变相点名了。这个谁是谁呢?就是身居高位,深受全国人民称赞的打虎英雄。”他们“这次借任志强的言论,故意想把火烧向最高领导层,真是胆大妄为。”

王亚非还呼吁要揪出千龙网背后的黑手:“这个网站如果没有幕后黑手的话,绝不敢写这样一篇攻击党的领导人的文章。后面一定还有代表贪腐势力的大人物。”

中共宣传口长期在江派人马掌控之下。《法广》引述分析称,现任常委刘云山现在是名副其实的继邓力群之后中共党内的“新左王”,作为刘云山直接下属的中宣部长刘奇葆则是“新左王”操盘手。

早在2015年8月27日,中共人民网总裁廖玒被查时,香港东网刊发东步亮评论文章称,廖玒之流只是虾兵蟹将,主管媒体的各级宣传主管部门及其负责人,才是真正的“大老虎”。“且等等,让他们慢慢进笼吧。”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会时辽宁前省委书记王珉落马 或季建业咬出

    下一篇: 习近平军改留有一手?传军中“两龙”主动退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