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开幕变封嘴大会 雷人提案匿迹
2016-03-05


中共政协大会3月3号在北京开幕。港媒称,政协开幕变封嘴大会,尽管中国发生许多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但很少有委员和代表提及,也少了被民间当笑料的〝雷人之语〞。评论认为,这些情况与时局有关,委员们对官场危机了解更深,想留后路,尽量少发言。

每年两会,大批记者都在会场内外堵人采访,但3号政协开幕,高官们及委员们纷纷噤声,大部分〝明星〞委员也来去匆匆拒绝回应。

在海内媒体报导中少了往年被民间当笑料的与会代表的〝雷人之语〞,更少见涉及时弊的提案或议案,就连曾任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多年的发言人王国庆,在2号记者会上回答问题时也小心翼翼对电脑〝照本宣科〞。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分析,出现这种情况有两个原因,一是委员们对之前政协提供的160多条参考选题的消极对抗;二是委员们对官场深层的腐败和危机了解更深,也想给自己留一个后路,不敢随便发言。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你如果迎合官方,万一中共倒台以后,你这些话都成为证据了,你提的一些臭主意,对老百姓不利的建议,就成为你的罪证之一;他如果提对老百姓有好处的,那么必然涉及到中共不喜欢的所谓敏感的议题,对他目前也不太有利。〞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称,北京市政协委员任志强因质疑〝媒体姓党说〞,遭官媒群起声讨,面临党纪处分,产生了寒蝉效应。

事实上,在两会开幕前,政协网站刊登〝委员的发言事宜〞,建议代表们的言论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发言可参照大会发言组提供的160多条参考选题。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网路数据和用户信息保护、网路反恐等。

3号,政协主席俞正声讲话时更直言,政协委员〝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分析,往年政协会议时常出现一些〝雷人〞提案,成为民间笑料,这次对委员言论的限制,纯粹是让这些政协花瓶更好看一些。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中国的这个政协虽然表面上它讲的是用来参政、议政的,让这些所谓的社会精英,有这么一个发言,关心整个社会、国家问题的一个机会,但事实上,整个的政协它完全是一个花瓶,用来装点门面。〞

李善鉴认为,中共需要政协委员装点门面,这些人也愿意用政协的身份装点自己,这就导致一些委员对社会的、对国家根本没想法。

李善鉴:〝那还有一些,他可能有这个能力,他有这个胆识,但是他知道有些事情他讲了也不会起到任何作用,这样他也不讲了。所以总结来讲,整个的政协花瓶会议它没有这个环境、没有人员的素质,也没有有效的机制,让他起到一个真正的参政的、议政的作用。〞

李善鉴表示,如果真想让这些委员来参政议政,重要的不是告诉他要讲什么,不要讲什么,而是给他们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他们能够提出一些关乎国家、关乎社会、关乎民生的建议、意见。

李善鉴:〝但是在中国没有这个环境,很多事情是不允许这些委员们去触及的。那么这些委员反而提一些零碎的、雷人的一些意见在政治上他是安全的。〞

往年中共政协会议时常出现一些搞笑雷人提案,包括〝要尽快更新人民币版本,震慑腐败官员巨额藏现〞;〝不鼓励农村的孩子去上大学〞;〝自行车的污染比汽车更大〞等。

 
    来源: 李韵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军费仅增8% 外媒疑数字不实

    下一篇: 不按常理出牌 王岐山连开会都与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