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公开谈两岸关系 台湾各界表达看法
2016-03-07


中共两会期间,习近平首次谈及两岸关系。他公开称,大陆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为等。针对习近平的发言,台湾民进党、陆委会、学者表达看法。

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表示,两岸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是大家共同的期待,也是双方共同的责任;未来新政府执政后,将致力维持现状,也会尽一切努力确保台海的和平与稳定。

陆委会表示,8年来,中华民国政府大陆政策的主轴在于坚决维护国家尊严与民众福祉,坚持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不统、不独、不武”台海现状,所创造的和平成果已获得台湾主流民意的支持与国际社会的肯定。

陆委会强调,“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两岸制度化协商及互动交流的关键,核心即在彰显中华民国主权,大陆应正视此一两岸现实,真正尊重与理解台湾民意感受与看法,才有利未来两岸关系进一步务实开展。

陆委会重申,推动两岸和平稳定的关系,是双方共同责任;中华民国政府认为,两岸应共同努力在过去互动的基础与获致的成果上,相互尊重、务实合作,持续维系两岸制度化协商、官方互动与深化各领域交流,才能真正促进两岸民众的长远福祉,及维护台海的永久和平。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表示,2016总统大选后,出现不少对大陆可能应民进党胜选而调整战略的猜测。习近平这次谈话首先强调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就是再度宣示大陆对台立场与原则不变的态度。

海峡交流基金会前董事长洪奇昌表示,民进党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已多次提到“中华民国宪政架构、宪政秩序”,从宪法来看的话就没有“台独分裂行径”的问题,因为中华民国宪政架构跟“台独分裂行径”是不同的方向。

洪奇昌说,两岸在官方、政治会有立场上的差异,但他认为,在民间的交流,从经济融合到教育、文化、科技以及基层、青年的交流会持续,说不定大陆还会更强化这个部分。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会香港代表团座位19年来首次改变 代表们惊诧

    下一篇: 内蒙“巨贪”6亿疯狂受贿细节曝光 为情妇买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