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打虎”延烧港澳 李秋芳:正在调研
2016-03-08


中纪委派驻港澳办的纪委委员李秋芳在本周二(3日8日)首次出席港澳政协小组会议,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纪委监督全面覆盖、不留空挡,对于港澳系统是否有腐败情况正在“调研”。

此次是李秋芳首次以“港澳办纪检组组长”身份列席港澳政协小组会议,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和3名副主任均为出席,李秋芳也成为此次会议的最高级别官员。不过,她只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便“三缄其口”、一言不发,这让气氛显得有些“诡异”。

当被记者问及为何进驻港澳办时,李秋芳说:“中央纪委现在的监督是全覆盖,任何地方都不应该是空白。”对于是否已发现腐败情况,她说:“对不起,我刚到,现在正在调研,今天也是我参加这个调研的一个机会。”当有记者问到华润集团总裁宋林涉贪案时,李没有回应,而是径直走进电梯。

现年62岁的李秋芳原任中共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中纪委在今年1月27日宣布她出任中共国务院港澳办纪检组组长,排名仅次港澳办副主任周波和王志民之后,位列副主任冯魏之前,她同时还负责处理香港中联办的纪检工作。这是中纪委首次派人进驻港澳办。

就在中纪委宣布这一消息10天前,中共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因“涉嫌严重违纪”遭到调查。港媒评论称,港澳办、香港中联办这些涉香港事务的政府机构,不难想象一定与国台办一样犯有以工作特殊性为名的问题。巡视组进驻后涉港官员难免“鸡飞狗走”,出现一番乱象。

曾任特区政府香港政策组顾问的学者练乙铮在《信报》撰文指出,从全国范围看,香港财富仍然是第一,对于财迷心窍的京官们来说派驻香港无疑是人生荣幸,香港的中共官员更是有“山高皇帝远”的心态,香港出国台办同样的问题“大概也快了”。

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分析认为,从香港主权移交后十多年时间里,香港事务实际控制权一直掌握在江泽民大管家曾庆红手中,习近平上台后,江派台面人物张德江和梁振英不断制造香港乱局,先是通过2012年注册的“青关会”不断骚扰和破坏法轮功真相点,然后又出台“香港白皮书”,公然推翻“一国两制”,这也直接导致了占中运动的发生。

夏小强指出,在习近平对党政军各界展开的反腐打虎运动中,江派势力遭到重创,进入2016年,习近平权利逐渐巩固,开始逐渐掌握对香港事务的控制,此次中纪委派员进驻港澳办势必对香港局势走向产生影响。
    来源: 周凯文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宣部下21条禁令 基本上什么都不准报

    下一篇: 拆迁惹得祸?吉林某政协副主席遇刺身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