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钱币兑换商遭劫杀 曾涉赖昌星巨额洗钱案
2016-03-15
曾卷入500亿巨额洗黑钱案的71岁找换店(兑换外币店)东主姚捷泉,3月14日早上,到位于香港大埔运头街准备开店时,遭到一名蒙面贼尾随闯入打劫,随后被发现倒卧血泊中,送医后伤重不治。

曾卷赖昌星500亿洗钱案 港钱币兑换商遭劫杀

死者姚捷泉有一子一女,与家人同住大埔区内,经营找换店多年,家族在全港拥有至少3间找换店,其中一间位于运头街32号。据悉,死者亲友事后赶往医院,众人在获悉噩耗后伤心欲绝,悲恸不已。

据港媒《苹果日报》报导,14日早上11时29分,一名女子到运头街姚开设的店铺换钱,赫然见到地上血迹斑斑,行入查看发现姚倒卧血泊中,慌忙报警。救护员将姚送院抢救,但姚流血过量伤重死亡。

报导称,警方翻看找换店闭路电视,门口一部闭路电视拍到部分过程,于14日早上约9时35分,一名戴口罩及背背囊的中国籍男子,趁姚开铺时突尾随闯入,至9时50分匆忙离去。

据报,事主喉部共中2刀,伤口颇深。而死者身上衣衫暗袋藏着50多万元现金未被盗。据悉,姚因工作需要,每日返工及放工时,均会携带数十万现金在身,警方怀疑嫌犯得知姚经常身怀巨款习惯而伺机行劫。

目前,香港警方将案件列作谋杀及行劫案,交新界北总区重案组第3队跟进。

另据港媒东网报导,姚捷泉与其姓锺妻子,过去曾涉及一宗涉款500亿港元的跨境洗黑钱案,该案当时怀疑可能涉及“赖昌星”集团。2002年,姚捷泉被控两项以欺骗手段及一项企图“以欺骗手段在银行纪录内促致记项”罪,及两项洗黑钱罪。2003年底被裁定以欺诈手法促致银行入账及洗黑钱等多项罪名成立,判罚240小时社会服务令。

赖昌星案背景

曾轰动海内外的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于2011年7月被加拿大遣返中国。“远华案”被称为中共自1949年建政以来的“第一大走私案”。案件的主角是厦门远华集团董事长赖昌星。据官方消息透露,从1996年到案发,远华集团从事走私犯罪活动达五年之久,涉款830亿元。

该案在没有完全查明的情况下就枪毙十几个从犯,事实上等于把证据消灭了,让“远华案”成为结不了的悬案。在远华案中,涉及了多名江泽民心腹,其中包括江泽民的大秘贾廷安、其他二名秘书及亲信贾庆林等。

在江泽民的庇护下,贾庆林不仅没有因为远华案被查,却步步高升,被江塞进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但是,远华案始终是贾永远挥之不去的阴影。赖昌星曾在加拿大披露,他得到贾廷安及时任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等支持,才能走私大量石油、私家车等战略物资。

2012年5月18日,赖昌星被判处无期徒刑,免于一死,拖了12年的远华案终于结案。在服刑一年多之后,赖昌星于2013年10月获得保外就医的机会,回到了阔别14年的家乡,从此淡出人们的视线。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曾庆红前秘书避谈“习核心” 举手挡镜头

    下一篇: 曾指美资侵入央视 主播自称“歪曲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