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拟将法定购烟年龄提至21岁 | 在美国买烟及吸烟常识
2016-03-16

去美国旅游必须要了解一些美国生活的基本常识,比如在美国没有达到法定年龄是无法购买到烟的。近日,美国加州通过一项法案,将法定购烟年龄从18岁提高至21岁。加州将成为继夏威夷之后,全美第二个把法定购烟年龄提高到21岁的州。

这一控烟法案涉及面广,包括在学校内禁烟等一系列措施,并将电子香烟划入烟草制品的类别。这意味着如果法案生效,在餐厅、剧院和其他公共场所,抽电子烟也将被禁止。

如果我们去美国加州旅游一定要知道美国的禁烟令,否则可能要在美国触犯法律了。除了美国加州之外,美国其他城市的大部分场所都是禁止吸烟的。尤其是酒店更是有烟雾报警装置,千万需要小心。

在美国买香烟,须查验身份证

在大庭广众之下,在公共场所,旁若无人地吞云吐雾,这在中国是常见的情景。这既有损于别人的健康,也是一种很不文明的陋习。在美国,公共场所是不能抽烟的。因而,在商店、超市、公共厕所、图书馆、飞机场、旅馆、饭店……既看不到人任何人抽烟,也闻不到一点烟味。

美国的很多公共场所,都有醒目的禁烟目标志;有些楼房,不但有在楼内不准抽烟,还规定,即使在室外抽,也必须离开大楼10米。然而,美国人就没人抽烟吗?不,有人抽。在哪里抽?在私人的领地上:在自己的家里,在自己的汽车里……

在旅馆的大门外,商店的外面,一般会见到一个黑色的半人高的铁桶,是让你放烟头的。上面画着一根燃烧的烟,有这个标志,就是允许你在这里抽烟。在校园里的草坪上,也会见到上面画着一根燃烧着的烟的黑色铁桶,旁边有一些木凳,你可坐在这里过一把烟瘾。在公园里,虽没有禁烟的标志,但他们一般会避开儿童或游人,站在人少的地方抽。在美国,我所经历过的地方,地上很少见到烟头。

也许是由于经济的重罚,也许是因为文明的程度,美国人自觉或不自觉地遵守着各种法规。在一般情况下,也就没有人愿意,或没有必要去冒这个风险,渐渐也就变成了自觉的行动。用句中国的俗语: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在美国,有警察时与没警察时一个样的。女儿说:美国的警察不像中国的,他们是开着车,带着枪,四处巡逻,神出鬼没。谁知道,什么时候会忽然冒出来,或许正是你在作案的时候。常能见到警察在路边开罚单。美国的警察是不分交警、法警的,也就什么事都管。

在自己的汽车里,可抽烟;但在租来的汽车里,就不准抽烟。因为租车公司,面对的是众多的客户,如果你在车里留下了一股呛人的烟味,这车怎么再出租呢?!如果还车时,被查出烟味,那又惹麻烦了——罚款。美国的汽车出租公司,也是空前的发达和方便,美国人即使自己有车,也会因种种需要而租车,开始让我们很是费解。但后来也明白了——这也属于美国特殊的国情。

我先生是抽烟的,这次来美国前,女儿就打了预防针:在美国公共场所不准抽烟;入海关时,一人只能带一条烟。抽完了,总得去买。女儿竟然吩咐:“别忘了带护照!美国法律规定:非成年人,不得买烟。超市或商店卖烟,须出示身份证,来证明你的年龄。如果售货员违法,一旦被警察发现或有人举报,就要进监狱。”我们一听,就忍不住笑:又不是小孩子,都把这年龄了。“我都快六十岁了,还买不到烟?”先生虽然嘴硬,但还是规规规矩矩地带着护照(如果是美国人就带驾照)。

在超市,烟的品种很少,熟悉的也就万宝路。不像一般商品放在货架上,而是放在售货员的身后,顾客是不可以自己拿的。它竟然有两种价格:一种一包是4。9美元,一种一包是2。3美元。有点疑惑:差距怎这么大,一问,才知,便宜的不是真正的香烟,而是一种类似于口香糖的香烟,是让你在思念抽烟的时候,放在嘴里嚼嚼,缓解烟瘾的。烟的品种少,价格贵。女儿告诉我们:美国的烟草税很高,因而烟也贵。其目的很明显:不提倡抽烟——就是要贵得让你抽不起烟或少抽烟。即使是真正的香烟,也像美国的啤酒一样,有轻重之分,味道淡的便宜些。花了4。9美元,买了一包烟,比中国的价格高出一倍多。结帐时,还得付税,百分之十左右,那是根据每个州的税法。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对不起,我要离开美国,别再找我了!

    下一篇: 美国移民入境指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