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要离开美国,别再找我了!
2016-03-16
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托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福,我先后三次到美国去旅行,分别去过美国的纽约、洛杉矶、芝加哥等大城市以及密苏里州圣路易斯、佛罗里达州奥兰多、阿拉巴马州伯明翰、蒙哥马利、莫比尔、门罗维尔等中小城市。

在美国旅行期间,我终于有机会见识了美国的方方面面,也经常遇到中美强烈反差,就是在美国生活的各种“不习惯”

▌1、“不习惯”天天蓝天白云


这天,太蓝了!无论在芝加哥、洛杉矶、圣路易斯等大中城市,还在是奥兰多、蒙哥马利、门罗维尔、莫比尔等小城市,除了难得碰到的下雨天,我所见过的天空几乎每天都是蓝的。相比北京、上海难得出现蓝天白云,在美国,蓝天白云“天天见”,忍不住让人羡慕嫉妒恨,就是让我这个时常经历雾霾天的人,还真有点不习惯。

▌2、“不习惯”美国人太有礼貌


在中国跟陌生人打招呼,经常会被当成神经病,在美国的城市还是乡村,不管是碰到宾馆服务员、超市售货员、学校老师,还是碰到警察、驾驶员、保洁员、门卫,每次见面视线相交时,都会主动对我说:“您好”、“早上好/下午好”、“很高兴见到您”;当我做了应该做的事,几乎每次都得到“谢谢”、“您真好”的肯定;而当我说“谢谢”后,每次都能得到“不客气”或者“很荣幸”的回复。真有点不习惯,几次下来,当我再与陌生人视线相交时,也变得会主动说“Hello”、“How are you doing”了。

▌3、“不习惯”开车总是让行人


在美国乘车的这么多天中,我从来没有见到开车抢道、加塞、闯红灯的现象。在美国的朋友说,美国有两条“永远让行”原则:弯道永远让行直道的汽车,汽车永远礼让行人。即使是行人违反交通规则横穿马路,汽车也必须马上停车,礼让行人先通过马路。与行人抢道,在美国鲜有耳闻,那是被美国人认为不可思议的事情。在美国,行人永远是“老大”,开车的人是“老二”。另外,美国人乘坐汽车时,即使是后座的乘客,也都自觉地系好安全带。像美国这样拥有世界第一的汽车保有量,而且90%以上的高速公路是免费的,依然能够做到交通事故率低、交通死亡率低,与美国人的这些行为密不可分,习惯了在中国开车,到美国开车都害怕,碰到个行人就想抢道,真是太不习惯了。

▌4、“不习惯”吃穿价格太便宜


无论在美国的城市还是农村,遍布着沃尔玛、沃格林、西尔斯、温迪克西等知名连锁超市。在这些服务全美绝大多数人口的超市里,食品价格一概很便宜:一瓶2升的可乐不到1美元,1个8寸的比萨饼只要4.99美元有时特价更便宜,1磅香蕉不过0.69美元,1磅(约0.9斤)上好的瘦猪肉只要2.6美元,1磅大龙虾不到10美元,一桶(400毫升)哈根达斯冰激凌只要3.5美元,一袋(可供一家四口吃一顿的)面包不到2美元。龙虾8.99一磅,有时可能会6.99甚至更便宜。小鸡腿49分一磅,不是天天49分,是经常打折到49分,或者69分一磅……

除了“吃”很便宜以外,“穿”也便宜地惊人:1件T桖不到10美元,1件品牌衬衫20美元,1条国际名牌LEE牛仔裤不过30美元,1双品牌运动鞋一般不超过40美元……

与超低的“吃穿”开支相比,美国普通居民的人均月收入超过3000美元,花几十美元可以采购家庭一周所需的食品,花几百美元可以购买一年所需的衣服,如此便宜,还真是有点不习惯,每次买东西恨不得都多给一些。

▌5、“不习惯”食物多是“(有机的)”


美国超市里的大多数食品都是Organic(有机的),外包装上有醒目的USDA(美国农业部)的ORGANIC(有机)绿色圆形标志,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和食用。与国内贴上有机便签就价格飞涨成为“贵族食品”不同,美国的有机食品依然是“物美价廉”,是普通老百姓都消费得起的平民食品。以我在沃尔玛超市购买的1.89升装的Organic Soymilk(有机豆奶)为例,这么一大盒只需要2.5美元,足够全家人喝几天了。
来源: 天涯论坛 责编: Kitt

上一篇: USNews最佳工作排名出炉:这些工作最挣钱!

下一篇: 美国加州拟将法定购烟年龄提至21岁 | 在美国买烟及吸烟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