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医疗系统腐败窝案频发 安徽3月十人落马
2016-04-09

近年来,大陆各省频频爆发医疗系统腐败窝案。据报,今年以来,安徽省卫生系统持续地震。一个月内有多达10名公立医院院长及医保、医药系统官员被立案侦查。相关消息在短时间内被密集公布后,令当地舆论哗然。


据大陆澎湃新闻报导,4月8日,中共安徽省检察院发消息称,日前,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前副院长卢满朋(副处级)、肥西县人民医院前院长高展(副处级),两人均涉嫌受贿被逮捕。

经查,卢满朋在担任医院副院长期间,利用其分管设备、耗材采购的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高展在担任医院院长、政协副主席期间,收受他人贿赂,并在药品采购、工程施工协调、工程款支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利。

今年1月至3月,安徽卫生系统已有至少11人被查,其中10人在3月份一个月内先后被立案侦查。

报导称,除卢满朋和高展等公立医院院长,还有涉嫌受贿的前安徽省卫生厅医政处副处长阮浩、合肥市医保中心医保规划科原科长方勇等医保、医药系统官员,以及涉嫌单位行贿的安徽国胜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家伦等医药企业和私营医院法人。

这已不是安徽卫生系统第一次“出事”。据中共官方新华社报导,2014年,安徽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医疗卫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08件123人,其中院长16人、副院长6人,个别地市甚至出现绝大部分二甲以上公立医院都有相关人员被查处的“塌方式”腐败。

报导称,医疗卫生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涉及的部门多、人员多,单个人员很难完成犯罪。上至局长、院长,下至药械科长、财务科长、采购员、医务人员,往往查处一案牵出数案,查获一人牵出数人甚至数十人,形成窝案串案。院长贪腐,往往意味着这家医院已经从上到下“烂掉”。

据大陆《钱江晚报》报导,2015年8月,温州市永嘉县检察院查办了一起医疗系统的腐败窝案,8名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涉嫌在医疗设备采购中收受贿赂。当地检方先后对八名永嘉县卫生系统工作人员、四名医疗器械供应商立案调查。

据报,2014年11月,海南医疗卫生系统有43名官员先后因贪腐被查,有数千人次无病住院,套取医保2,414万元人民币。而当地收受“红包”、“回扣”之风也尤为严重。 报导称,查处一个院长就带出一批老板,查处一个老板又带出一批医务人员。

2014年,四川省也曝出医疗系统腐败窝案。据报,四川卫计系统腐败频发,包括前成都卫生局局长等4官员落马,同时还有多家医院院长被调查。

2014年9月,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天朝落马后,牵出了该院腐败窝案。同年11月21日,云南省纪委专案组进驻医院,该院部分科主任、副院长及院内药房相关人员被调查。据透露,由于涉案人员太多,纪委还临时借调了部分检察院人手。

中共官方通报称,王天朝于2005年至2014年,为他人在医院基础工程建设、医疗设备采购、医生岗位调整等方面谋利,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现金人民币3500万元,及收受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价值约人民币8000余万元。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珉案背后出现季建业身影

    下一篇: 如何拯救柯P民调?谢金河脸书提建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