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珉案背后出现季建业身影
2016-04-09


中共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在中共两会期间被抓。据陆媒披露,王珉被抓的当天,其妻张静也被押送北京。王珉曾任江苏副省长,与苏州市吴中区教育局局长朱天晓交好,而朱天晓与落马的南京市前市长、江泽民的扬州“大管家”季建业过从甚密。

今年2月底,习近平、王岐山派出中央巡视组对辽宁、山东、湖南、安徽四省杀“回马枪”,随后短短1个多月,辽宁3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包括辽宁前省委书记王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辽宁省政法委书记苏宏章,这距2015年5月王珉卸任辽宁省委书记还不到一年,辽宁就成为2016年至今落马省部级官员最多的省份。

王珉妻子 王阳妻子和秘书被控制

据陆媒《财经》杂志4月9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王珉3月4日被宣布接受调查的同一天,他的妻子张静在沈阳被有关单位控制并送往北京。

3月16日,两会闭幕当天,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落马。

知情人士透露,几乎同时,王阳的妻子和秘书也被控制,由沈阳桃仙国际机场送至北京。

王珉主政辽宁期间,除治下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前辽宁省鞍山市委书记、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先后落马外,辽宁省人大2013年1月还曝出送钱送物、拉票贿选等问题。

贿选问题发生时,王珉担任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为王阳。

知情人透露,此案涉及官员众多,早前王阳被点名通报批评,随着进一步的调查深入,“牵出重量级的官员”。

王珉与江泽民“大管家”季建业有牵连

现年66岁的王珉被指是中共“江苏帮”要员,仕途起步于江苏。曾任江苏省副省长、苏州市委书记,吉林省省长、省委书记,辽宁省省委书记。

报导披露,王珉主政苏州时,就以国企改革“扬名”, 之后北上吉林后操刀国企改制。在他任上,苏州、吉林分别有1,034家和3,366家国企完成改制。

苏州市吴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炳华介绍,早在2000年左右,王珉担任江苏省主管教育的副省长时,与时任苏州市吴中区教育局局长朱天晓结识并交好。

在2002年王珉主导的国企改制中,王珉亲自操作将吴中区教育局下属的企业改制为江苏吴中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吴中集团),此后经过重组完成上市,朱天晓从政府官员转身为当地“著名企业家”。

朱天晓与落马南京市前市长季建业过从甚密。从1995年开始,几乎每年的初一均由其召集季建业在苏州的政商圈朋友聚会,地点就在吴中集团的公司餐厅。朱天晓先后9次向季建业及其亲属行贿钱物241万元,并曾因此被有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2010年11月6日晚,朱天晓的侄子、29岁的朱江涛与情人在苏州市吴中区小石湖将已被故意灌醉的妻子张岚推入湖中淹死。

多名知情人士证实,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王珉曾专程返回苏州十多天,协调公检法,试图使朱江涛免于死刑。但由于此案民间舆论压力很大,朱江涛最后还是被执行死刑。

季建业被指是江泽民老家扬州“大管家”。据悉,季建业任昆山市担任市委书记时,曾给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送了两块大地皮,随后季被调任扬州成为副书记,帮江打理“后院”,季主政扬州长达8年之久。期间,江泽民2005年返回老家江苏扬州时,季就陪同在江身边,鞍前马后伺候。2009年8月,季建业被调往南京。

随着习近平当局反腐“打虎”运动的不断深入,江泽民的多名心腹落马,如610头目李东生、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后及其扬州“大管家”季建业等人。

同时,江泽民的“江苏帮”多名高官亦被调查、被调离重要岗位。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末打虎 中共四川省前副省长李成云被查

    下一篇: 大陆医疗系统腐败窝案频发 安徽3月十人落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