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和凤梨到底啥关系?
2016-04-11
“黑凤梨,那双眼动人,笑容更迷人……”等等,黑凤梨是什么,凤梨跟菠萝到底是什么关系?为什么吃起来麻麻的,怎么吃最好吃呢……今天菠萝科学奖颁奖典礼,咱们就来聊菠萝(。・`ω´・)



1.菠萝和凤梨是什么关系?
其实它们是指同一种水果。

此文终结,谢谢大家阅读!







并没有啦!客官别走  ⁄(⁄ ⁄•⁄ω⁄•⁄ ⁄)⁄.  

从生物学上来说,“凤梨”的概念大于“菠萝”,因为菠萝是凤梨科凤梨属的。原产于南美的巴西、阿根廷、巴拉圭一带的菠萝,在十六世纪末传入中国,因为水果的尖端带有绿叶,形状就像凤尾,所以也被称为凤梨。至于很多流传的“根据外观来分辨是菠萝还是凤梨”都是无稽之谈。有的菠萝表面比较扎手,有的比较光滑,其实只是商品品种上的差异。部分商家为了提高价格增加销量把一些特别的品种如无眼菠萝称为“凤梨”以跟普通的菠萝区别开来,其实就当与说“红富士不是苹果”一样可笑!

2.菠萝到底是从哪儿长出来的
一张图解决你的困惑!
其实长在地上啦!并不是长在树上的呦!( ̄工 ̄lll)


菠萝其实是由一串小花发育而成的,它的食用部分是花萼


菠萝开花时候的样子 图:guokr.com 

3.为什么吃菠萝的时候舌头会麻麻的
果壳用户@Fung 这样解释道:“菠萝含有菠萝蛋白酶,蛋白酶可以水解蛋白质,舌头的表皮细胞含有蛋白质,所以舌头别被“水解”了!(你吃菠萝,菠萝“吃”你舌头),就会有辣辣的感觉。我们本科实验课榨菠萝汁的时候都带橡胶手套的,不然上完课手会很痒(皮肤被菠萝蛋白酶轻度水解),甚至发红、疼痛。”QAQ

杀死蛋白酶最好的方法就是——高温!

4.到底怎么切菠萝嘛
还在跟下图一样不知道怎么给削菠萝、切菠萝吗→_→



不要怕!!还记得我们当初推送的小视频吗!!↓↓↓



是不是很神奇!!具体是怎么做到的还请点击:超实用切水果秘籍:方便吃又好看,重点是连碗都不用洗!

5.除了生吃菠萝还能怎么吃?



图:guokr.com 拍摄:烤肉妹

【食材准备】(2-3人份)
大菠萝             1颗

冷的熟米饭      250g
去皮去线鲜虾   300克
腰果                 15cup
泰式红辣椒       2根
速冻豌豆          15cup
鸡蛋                  2个
蒜                     3片
小红葱(shallot)3个
肉松                 15g
咖喱粉              2勺
蔬菜油、盐      适量
鱼露                 1勺
香葱                 1根
白芝麻             1勺

【制作过程】

1.将大菠萝纵切成相同两半,每半个用小刀插入果肉划一个长方形,再纵向分成3份(中间一份是菠萝芯),用勺子沿着切口挖出果肉,切成菠萝丁,硬硬的菠萝芯部分丢弃。注意:所有溢出的菠萝汁都用一个小碗收集好,保留后用哦。

2.鲜虾、豌豆、鸡蛋分别用油炒熟,撒上盐调味好后备用。

3.蒜、小红葱、泰式红辣椒切碎。另起一锅,在锅中用蔬菜油炒香小红葱碎、蒜碎,放入冷的熟米饭(如果是新煮的米饭记得放到室温后再放回冰箱冷藏一会儿,方便后面炒饭的时候吸收菠萝汁!)炒热,分2步倒入保存的菠萝汁,将汁水炒入米饭中,调入盐、咖喱粉调味。再放入切好的菠萝丁,翻炒均匀。随后倒入辣椒碎、炒好的鲜虾、豌豆、鸡蛋,翻炒均匀,关火。

4.利用锅中的余热调入鱼露,翻炒均匀,最后放入腰果。将炒好的菠萝饭放入之前准备好的菠萝壳中,再撒上肉松、葱花、白芝麻~喷香的菠萝炒饭就做好啦!每一粒米都吸足了菠萝汁,饱满又糯糯哒,好吃~



来,干了这碗菠萝饭吧!
    来源: 吃货研究所 责编: Kitt

    上一篇: 剩饭剩菜,你会吃吗?

    下一篇: 小心丧命,药盒上有这十个字千万要慎买,赶紧告诉家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