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好戏在后头 5月初将公布更震撼内容
2016-04-12


日前,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接受香港媒体专访,披露〝巴拿马文件〞最新消息,5月初将公布更震撼内容。被认为是全世界〝爆炸〞性的文件曝光后,中共控制下的媒体界却〝默不作声〞,但有分析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真相流出,中共的统治在中国大陆将面临彻底失去民众信任。

4月11日,香港传媒报导了日前对〝巴拿马文件〞曝料机构、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的专访。该机构的主管杰勒德.赖尔透露,提供〝巴拿马文件〞的神秘线人说,泄露档案的动机只有一条:〝我想要揭露这些恶行。〞

在抽取线人提供的Mossack Fonseca律师事务所资料,与在一年前,该机构从另一来源也获得Mossack Fonseca的部分被证实交易资料,二者进行对比完全吻合后,他们判定资料真实不虚,从而开始了与神秘线人的合作。

他们没有料到,线人的解密材料最终达到1150万份、2.6TB,直到2016年3月,还有新资料传入。

5月份将曝光更详细资料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成员之一菲茨吉本斯被采访时透露,今年5月初,将有新一波报导出炉,将曝光更多美国、亚洲和东欧的内容。而且,〝巴拿马文件〞中涉及的姓名和公司名单将会公诸于众。

2015年8月接手巴拿马项目后,开始专注于中国和朝鲜的调查记者吉森,介绍了与另外两名合作伙伴如何从〝字数是圣经的500倍以上〞的巴拿马文件中,找出他们认为的热点人物。

他们把各国读者都极其关注的中共〝太子党〞定为搜索目标,3人在一个月内,列出了感兴趣的中共权贵及家人的名单;再花了约3个月的时间,在资料库中逐一搜寻姓名。

调查最困难的部分是中文拼音名的重名问题。吉森感叹说,光〝姓李的人,多过德国人口。〞。但最后,三名记者通过人物亲属关系、调查对象的年龄段、比对身份证号码等综合特征,到2015年11月,他们基本确定了重点调查的8人名单。

巴拿马文件披露中共权贵转移资金手段

吉森解释说,〝巴拿马文件〞与以往的曝料不同之处,在于其拼凑出了资金流向的完整画面,能理清关键事件的前因后果,从而揭示出被中共权贵广泛使用的转移资金惯用手法。

贾庆林的外孙女李紫丹案,显示了离岸公司帮助中共〝红色贵族〞得以匿名投资的手段,〝如果没有巴拿马文件,没有人会知道她实际控制了好几家中国公司。〞

薄谷开来案的更多细节被〝巴拿马文件〞揭露出来。薄谷开来在谋杀了海伍德(Haywood)两周后,匆匆将其股份转移到法国籍亲信名下,以便更好地掩盖身份,或让其亲信更快地毁灭资金踪迹。

值得一提的是,像Mossack Fonseca这样的公司,全球有800家。赖尔提出疑问:不知道中共权贵们是否通过其他律所设立了类似的离岸公司。

〝巴拿马文件〞给中共统治带来的危机

有关〝巴拿马文件〞的消息公布后数小时内,〝巴拿马文件〞一词在中国互联网防火墙内被全数抹去,在微博和微信成为禁词,在搜索网站百度搜寻,则会显示〝搜索结果可能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未予显示〞。

对于以上现象,吉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并不出乎意料。他预料到,相关报导只会在中国引起小范围的讨论,但他认为这不意味着报导的重要性会打折扣。吉森说,这些现象揭露了中共官方在政策上的模棱两可和自相矛盾;他们的反应恰恰证明,〝我们的报导是正确的,他们为之恐惧。〞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主管赖尔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他说:〝我们只能继续做好报导。这是重要的新闻,别人不做,我们就来做。〞

总部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中国数字时代》创办人兼总编辑萧强,此前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表示,中共权贵阶层在海外的巨额隐秘离岸资产被曝光,给中国普通民众对执政党的信心构成巨大冲击。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政商界9名官员被处分 国企再爆丑闻

    下一篇: 胡锦涛之子胡海峰特别举动响应习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