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又被骗了!税改新政对海淘海带的影响其实是这样
2016-04-12
  4月8日,跨境电商税改正式实施,一张“浦东机场到处是不愿加税而弃置的商品”的照片顿时在网上传的是沸沸洋洋,隔着手机这小屏幕我都能感到它的热气腾腾。图片配文:

  “上海浦东机场出关口已经贴指示了。不管你是代购还是旅游,只要是带东西回国,2000元/月至20000/年,都要交税!海关会开箱检查,不懂价格的去网上搜,EMS直邮的也要全部纳税!而且化妆品的税率竟然是60%。所以,出国旅游的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用的还是别带了,被税了划不来。”



 (上面这个是图一)

  这还不够,一张黄渤在海关被扣的照片自然也“不甘示弱”,这个转这个传啊。
  


  (上面这个是图二,右边那个叉腰的人就是黄渤)

  一票小伙伴炸了,反应各式各样:

  “难道代购的小船已经彻底翻了咩?”

  “南京条约只要百分之五的关税,你这是逼着我们求续约吗?”

  “怎么办?要我裸着回国接受七大姑八大姨的犀利目光洗礼吗?”

  事实证明,这种说话风格咋咋呼呼+爱用emoji的行文风格已经默默荣升为微博造谣的标准格式了。

  认证为“ 上海海关”的微信公众账号“上海海关12360”发文辟谣:你们又被骗了,真是Too Young Too Naive啊。

  

  文章说了,图一发生的背景是这样子的:一位从韩国归来的游客带了4箱东西,大概2万人民币以上彩妆和1.5万人民币左右的护理品。带太多东西海关需要清点数量,然而恰逢中转大厅装修,没地方清点,海关只能把东西铺在地上进行清点。

  所以图一的画面,只是例行检查而已。

  而黄渤那张照片就更搞笑了,2015年在巴黎机场的黄渤愣生生地穿越到2016年的浦东机场,还跟风走了个微博热搜。远在泰国剧组拍戏的渤哥嘻嘻哈哈地表示:分身术段数太高,在下不会。

  

  那么,让大伙儿一惊一乍的4月8日跨境电商税改新政到底是什么?

  北京时间3月24日,中国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宣布:

  自2016年4月8日起,中国将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企业对消费者,即B2C)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

  1. B2C是个啥?

  2. 行邮税是个啥?

  3. 4月8日税改新政到底跟我有没有关系?

  这分为两个最受人关注的小问题:我往中国寄东西会受到影响吗?我往中国“人肉”东西会受到影响吗?

  下面我就来一一解答。

  B2C是个啥?

  微博上有一位自称是海关工作人员的网友“客官不要急”做了科普。

  (对于真实性有所怀疑的小盆友不要急,我是认真做了真实性分析的。所以还是比较靠谱的。)
 




  目前东西从境外进入中国有三种渠道:

  1. B2B (Business to Business)

  商业对商业,商家对商家,走货物渠道。税率为关税+增值税+消费税。

  跟一般小伙伴都没有什么关系,本次改革也不受影响。

  2. B2C (Business to Customer)

  商家对个人,就是广大海淘热爱者熟知的洋码头之流。

  本次税收政改最受影响的群体。

  3. C2C (Customer to Customer)

  不算严谨,但是“自用”“合理”范围的携带和寄送都属于这个类别。

  适用行邮税。

  普罗大众最关注的“我往中国寄东西会受到影响吗?”“我往中国‘人肉’东西会受到影响吗?”都属于这个类别。

  行邮税是个啥?

  正儿八经的来讲:

  行邮税是行李和邮递物品进口税的简称,是海关对人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征收的进口税。 由于其中包含了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和消费税,故也为对个人非贸易性人境物品征收的进口关税和进口工商税收的总称。

  说通俗点就是:

  哎呀,我给我在中国的老爸老妈寄点保养品什么的/我好闺蜜出国给我带点东西回中国的,又不是卖的,还要算关税增值税消费税,乱七八糟的好麻烦,合成一个好了啦。于是,行邮税就产生了。

  4月8日税改新政跟我有没有关系?

  简单的来讲,4月8日税改新政对跨境电商的影响最大,体现为:

  a.跨境电商税率变了

  b.跨境电商免税额消失了

  c.跨境电商有数额限制了

  对关心“我往中国寄东西会受到影响吗?”“我往中国‘人肉’东西会受到影响吗?”的小伙伴来说,相关的只是:行邮税变了。

  综合还在实行的旧规定和现行的新规定,具体情况是这样的:

  1. 如果你要“人肉”东西回中国

  (1)你享有的免税额是这个样子滴

  在维持居民旅客进境物品5000元人民币免税限额不变基础上,允许其在口岸进境免税店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连同境外免税购物额总计不超过8000元人民币。

  举例说明:

  •你在美国买了5000人民币+在上海机场免税店买了3000人民币=不用交税

  •你在美国买了3000人民币+在上海机场免税店买了5000人民币=不用交税

  •你在美国买了5000人民币+在上海机场免税店买了5000人民币=超出的2000人民币要交税

  •你在美国买了7000人民币+在上海机场免税店买了1000人民币=超出的2000人民币要交税(虽然总数不超过8000人民币,但是境外部分7000元超出了规定的5000元,超出的2000元部分要交税)

  如果你超出了免税额,中国海关会对超出的部分,按照行邮税进行征税。

  (2)你享有的限额是这个样子的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限额不等于免税额。超出免税额要交税,超过限额就要另行处理了。

  如果你要“人肉”东西回国,你带的东西要在自用合理范围内,不能有倒卖嫌疑。如果你一下子带N多N多N多一模一样的口红,谁会信你是自己用啊……

  如果你超过限额,会全部按照货物征收税款,或者退运。

  (3)关于海关严查

  各个口岸不一样,但是百分百开箱查验是不可能的。

  2. 如果你要邮寄东西回中国

  (1)你享有的免税额是这个样子的

  50块人民币。如果你超出了免税额,中国海关会对全部物品,按照行邮税进行征税。

  (2)你享有的限额是这个样子滴

  自用合理数量+单包裹多物品1000人民币以内。

  超过1000人民币的限额是退运或者按货物报关。重申一点:限额不等于免税额,邮寄的免税额只有50元人民币。

  (3)关于海关严查

  包裹太多,百分百开包也是不可能的。开过箱的包裹里面会放查验告知单。

  (总体是涨了,但是有些东西反而降了。例如护肤品,原先是统一50%的税率,今后是30%。但是未列明的物品从原来10%的税率涨到30%。)

  3. 现行税率

  根据美国侨报报道,行邮税由4档税目调整为3档(税率分别为15%、30%、60%)。其中,税目1主要为最惠国税率为零的商品,税目3主要为征收消费税的高档消费品,其他商品归入税目2。



  但据上面提到的”客官不说话”透露,化妆品的税率已经降为30%了,但是网页显示仍为60%。

  完税价格

  简单来说,就是价格不一样的东西,海关会定一个海关价格,差不多在这个价格区间里面的(1/2-2倍),那就套用海关价格。在这个价格区间之外的,那就物主提供海关认可的付款凭证(发票,小票,网站购买截图),海关根据实际价格计算。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网址如下:

  http://www.customs.gov.cn/publish/portal0/tab49661/info793342.htm

  下面截取大家最为关心的表、化妆品和包的部分。










    来源: 侨报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新关税政策出台市场反响不一

    下一篇: 中国实施海外购物新税制引发舆论反弹(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