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新政电商受影响 海淘代购需求仍在
2016-04-16
48日,大陆海关实施《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即所谓的税率新政:海外购买的个人携带的商品免税的额定为人民币5000元。连同口岸入境免税店的购物总额度不能超过8000元。如果购买的物品价值超过5000元,则对超出部分进行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对于代购或直邮的物品也将收取新的行邮税。行邮税是海关对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征收的进口税。新政策将原先的四档税目(对应税率分别为10%20%30%50%) 改为三档(对应税率分别为15%30% 60%),税率整体有所提升。


为何要实行海关新政


大陆媒体分析,通过跨境电商流入国内的海外商品因为网际网络的兴起最近非常红火。而大量的电商驻入大陆的保税区,利用保税模式运作。比如化妆品类100元以下免税,尿不溼卫生巾等500元以内免税,再加上邮寄等行邮税有500元的免税额,因而在价格上非常有竞争力。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说,2014年跨境电商进口和公民海外购物的消费规模达到几千亿元,但同期对所有行李物品、邮递物品的征收的行邮税不到10亿元,税收流失严重。而作为“货物”而非个人物品进入国内的商品,是要走普通贸易渠道进口,是要被征收更高税率的。另外,国家利用“货物”入关渠道,也可通过关税建立某种程度的贸易壁垒,保护本国产品,同时可以遏制外汇流出的速度。但是因为跨境电商业务迅速膨胀,用关税作为调控的手段失效,普通贸易渠道认为保税模式、交行邮税不公平,因而导致海关新政策的出台。新政策的实施后,100元以下的低价化妆品和500元以下的家电、母婴日用品等,包括国内需求量很大的婴儿奶粉和纸尿裤等,增加的税率从11.9%32.9%。

海关人员决定收税否


但是如何认定个人携带物品价值是否超过5000元?海关人员在这方面应具有绝对的权威。媒体报导说,入境者过去常用的 “拆包装”,“撕吊牌”等手法可能不管用了,携带者必须向海关人员主动申报、出具发票等证明。甚至对以前海外购买的物品,入境者再次入境时,也有“义务”补交税金。海关人员说,因为这个税制从2010年就已经开始实施了,只不过是你没有缴纳。当然,可能会出现各地海关的检查强度不一样,有些地方当班人员查个底裤朝天,一个都不放过;也有些地方比较客气,具体情况由海关人员现场判断。


征税能阻止国人海淘、代购吗?


在财政部官方网站公布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中,包括奶粉、马桶盖、平板电脑等“海淘”青睐的商品。新的电商税制会影响“海淘一族”的热情吗? 实际上,国内的很多产品同样为中国制造,在国外购买的价格比在国内的低, 就算交税后,也比国内购买划算。数据显示,在2010年底海关已经收紧过一次对代购物品的征税,但代购业仍在大幅度增长。除了价格的优势,其根本原因是消费者缺乏对国内商品质量缺乏信任,新的税制不能阻止他们跨洋过海购买品质更高的产品。代购奶粉、化妆品等是他们经济、可靠的方式。在爆出三聚氰胺奶粉的丑闻后,国产乳业基本处于瘫痪的境地。即使价格高一些,为了子女的安全,家长们也要不惜成本让孩子喝上海外的“放心奶”。


业内人士说,本次新政对跨境电商的影响应该是最大,以后从跨境电商那里买东西肯定要涨价,但涨多少就和各个电商的实际操作方法有关了。网名叫“我叫三颗牙版”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总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这些电商和海淘老板个个也是老江湖,经验丰富,拆包、分单、换身分证…。


争议之处

大陆“网易”以《海关新政,与民争利》为题,发文指出海关的做法可能和WTO《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相抵触,因为协定第11条规定不得对货物进口、个人邮递物品区别对待,并通过设置限值加以限制。如对奶粉2.5千克以上按10%的税率征收,也是违法主要奶粉来源国新西兰零关税的贸易协定。该文认为,对个人进出物品进行课以行邮税本身是不合理的。而成熟的市场理应有更多的消费选项,不应该靠提高税率来控制民众只买国内产品。另有分析认为,正规渠道收紧后,可能导致不法渠道变得活跃。如价值下降的香港转运基地又变得重要起来,会使一些商品业务流向活跃于港粤两地的水客,给走私活动制造空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出重手抓202人 问题疫苗背后还有多少机密?

    下一篇: 美30年之最 台裔少校泄密涉两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