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曾让王沪宁拟声明回应巴拿马文件
2016-04-20


近日接连2天,习近平主持召开了2个重要会议,一次要求规范官员配偶及子女从商问题,一次是言论自由问题。消息人士披露,这是习近平间接回应巴拿马文件,习本想让王沪宁草拟一份声明正式发布,但最后放弃。

习接连召开2次重要会议

4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深改小组全体会议,并通过了在北京、广东、重庆、新疆试行中共官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会议称,规范中共官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是当局从严管治的一个重要举措。

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习近平表示,中国互联网事业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要求中共官员经常上网了解民众“所思所愿”;要接受网络上的批评、监督,并进行认真研究和吸取。

习放弃王沪宁的直接回应改为间接

中南海消息人士向博闻社透露,习近平召开的这两个会议其实都与巴拿马文件有关,是当局对巴拿马文件精心设计和安排的“积极回应”。

消息人士透露,因为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在回应巴拿马文件问题时,称“要把它搞清楚”;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的回应更是荒唐,称文件是“捕风捉影”,作为中共官方对外的仅有的回应,习大为不满;习近平原本要求王沪宁草拟一份声明交外交部正式发布,但最后放弃。

消息人士称,习近平最终还是决定以开会商研相关议题名义,间接回应。18、19日这两个重要的会议,就是在此背景下召开的。王沪宁为习撰发言稿,不但经过政治局的商研同恴,还经习本人精心润笔。

报导称,规范中共官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是王沪宁有意保留了原先草拟的那分外交部声明的主要内容。而没有提及“父母、兄妹和直系或者旁系亲属”之类的表述。

消息人士称,习近平这样就与巴拿马文件中的“姐夫”邓家贵进行了切割,但其他现任和退休的常委呢?其中包括其中的刘云山的儿媳妇贾立青,张高丽的干女婿李圣泼,他们将如何解释?

巴拿马文件涉江派张高丽、刘云山

4月初,巴拿马秘密文件曝光各国权贵涉隐秘资产,其中涉及中共现任和已故高层领导人亲属。

包括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的女婿李圣泼(Lee Shing Put)是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三家离岸公司的股东;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媳妇贾丽青,是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Ultra Time Investment Virgin Islands投资公司的董事和股东;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的胞弟曾庆淮,在纽埃(Niue)注册了中国文化交流协会有限公司,2006年又将该公司注册到萨摩亚;及江派贾庆林等家人。

“巴拿马文件”也曝出习近平姐姐齐桥桥的丈夫邓家贵,于2009年在英属维京群岛成立两家公司。不过报告显示,在习近平2012年11月就任中共总书记之前,两间公司已经停止运作。

近期,中共官媒刊发李克强的讲话,并且重点配发“李克强:党员领导干部要培育良好家风”主标题;由王岐山主掌的中纪委的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也接连刊发两篇有关“建设良好家风”的文章。呼应习近平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有关要求中共官员“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讲话。

界面新闻刊文称,习上任前将女儿习明泽从美国召回,同时他的姐夫邓家贵也关闭了两家离岸公司,足以说明习“管教好了子女和亲戚”。不过该文很快被删除。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国家队”救市细节被内鬼泄密内幕

    下一篇: 军委“神秘小组”到访 东部战区海军机关紧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