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单程证 河北高官每证卖200万牟利
2016-04-19


中国大赴港定居人数每日限额150人,自97年主权移交以来,已有近90万人持单程证来港,由于香港政府无权审批入港单程证,也无从知道来港人士的背景、来历。日前落马、有“河北王”之称的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就被指利用香港单程证的审批权获利,每张证件买150至200万港币。

中共纪委日前宣布,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张越在公安系统工作近30年,集公检法大权于一身,有河北“政法王”的称号。有报道指,他与已落马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关系密切。

大陆传媒网易《路标》披露,张越涉利用自己拥有的香港单程证审批权,以150万至200万元卖出证件,长期无本牟暴利。盘古大观老板、商人郭文贵的六哥郭文纯,就是用这种方法拿到香港身份证。

《路标》16日刊文指出,张越与已落马的中共国安部前副部长马建交情匪浅,二人均在“特殊的部门”工作,对每年赴港香港单程证拥有一定数量的审批权,两人半公开地卖证牟利,由“特殊渠道”办理。

报道还指,张越主要是利用央视工作的第二任妻子孟莉攀附常委周永康,才能独揽河北公检法权力,成为“河北王”,他与马建、郭文贵结盟贪腐,并在前中国银行行长戴相龙女婿车峰的帮助下,以公检法的力量逼退其他对手,低价拿下市值百亿的民族证券股权,并推动与方正证券合并。

香港政府无权审批赴港定居的单程证早已为人诟病,有民间团体及政党曾多次提出,要求港府拿回审批权,但港府一直未积极回应。
    来源: 梁路思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区一姐”军方背景惹争议 墙内推友恐推特染红

    下一篇: 凶手后台硬?川师大生遭斩首成“国家机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